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决胜2020】河北赞皇:扶贫路上,土布产业成了“火车头”

2020-11-19 10:35:07 来源:河青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信图片_20201118131132.jpg

采访团成员在原村土布博物馆前合影

纺车“吱扭吱扭”,织布机“咣当咣当”,棒槌“梆梆梆梆”……当日,当河青新闻网记者走进赞皇原村土布博物馆,里面不时传来纺车、织布机、棒槌的声音,不同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恍如穿越时空,回到了小时候。

11月18日上午,由中央驻冀以及河北省主流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石家庄赞皇县,深入了解原村土布文化产业扶贫成效。

原村不是某个村,它是土布的灵魂

微信图片_20201118110254.jpg

原村,其实并不是指赞皇的某一个村落,是泛指赞皇县所有纺织棉布的村庄,寓意用原始工艺生产“原汁原味”的土布。土布在这里找到了土布文化的灵魂。

在原村土布博物馆,织布机和各色土布展现在我们眼前,它们色彩绚丽、质地细腻、做工考究,每一个细节都在诠释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因为2013年,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因此,62岁的馆长崔雪琴有了另一个身份,既是土布文化传承人 。

2007年,在赞皇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崔雪琴成立了我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从此,原村土布“吱扭”“咣当”的织布声,慢慢变得丰富起来。曾经的手工家庭作坊发展成为集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企业。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目前已有手摇纺车1000架,自主知识产权的钢木织布机350多台。从种棉到纺线,从织布到制成品,合作社不仅有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更是从简单的床单、衬衣增加到服装服饰、家居用品、婴儿用品等六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带动了周围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共谋发展。

赞皇土布0.jpeg

土布产业成了脱贫致富“火车头”

赞皇土布历史悠久,与现代机器制品相比,由于从采棉到纺线、从染色到织布等环节均为手工完成,具有环保舒适等诸多优点。

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崔雪琴,一想起小时候母亲织的“疙瘩呢”,小时候睡的土布被褥,就对土布的未来心心念念,时刻想怎么才能让乡亲们靠布致富呢?后来的土布专业合作社证明,她的执着有了回报。

微信图片_20201118131044.jpg

“70多道工序,70多种声音,只有原汁原味的手工技艺才能发出。”崔雪琴笑着说,能天天听着这样的美妙声音,她要感谢当年老母亲的“点拨”。通过土布文化,她找到了自己人生价值的原点,也找到了带头致富的价值起点。传承土布文化是他的责任和使命。

纺线织布这些活儿不受时间、地点、年龄限制,特别适合农村妇女。合作社成立后,崔雪琴开始招纳十里八村的妇女。上至80多岁的老奶奶,下至20多岁的小媳妇,在她的带领下,这些大山里的农民也有班上了,开始走上了稳定的脱贫增收路。

“从棉花种植到纺织加工,很多环节社员都有收益。”崔雪琴说,合作社免费给社员提供棉种,统一田间管理,成棉后由合作社收购,统一压榨后再分发给社员纺成棉线,棉线收上来后,再按照统一标准织布。

微信图片_20201118131108.jpg

如今,赞皇已有6个乡17个村的2500多农民靠着土布,过上了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好日子。崔雪琴说,终于找到了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了,但是还要多拉快跑。

如今,崔雪琴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为传承土布历史文化和传统织布技术,让更多的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一个占地30亩的文化产业园已具雏形。按照崔雪琴的设想,这个园区将在土布博物馆基础上打造科学性、艺术性、文化性为一体的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这里,既是游客和村民共同参与互动的平台,也是近千个人的就业岗位。

土布不土

打开一套土布床单精美的外包装盒,里面都会有一张标着生产基地、姓名、织布机号信息的小卡片。据了解,这是原村土布的生产跟踪卡,一旦消费者使用时有问题,可以按图索骥找到根儿。

微信图片_20201118110326.jpg

土布制作工艺复杂,哪一道工序出点儿差错都会影响质量。做惯了粗农活的合作社社员们,开始并不“细致”——纺线,线断了,乱了,绞在一起了;织布,布织松了,织紧了,织偏了……小问题常出现。纺线怎样才能粗细均匀?织布如何避免疏密不一?棉布缩水浸泡多长时间最合适……一系列问题需要克服。当时,河北省土布生产还没有标准可循。崔雪琴意识到:要想规范、高效、稳定生产,必须先有个生产标准!

一点点摸索,一点点完善。2012年,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企业标准诞生。土布质量、密度偏差率、水洗尺寸变化率等都有了详细的参照,生产有章可循,土布质量自然也有了保证。以此为基础,2015年,河北省有了手工土布面料地方生产标准。

“土布不是人们印象中简单的粗布,它一样可以做成‘高大上’的产品,有‘国际范儿’”。2013年,崔雪琴出资在杭州建立设计工作室,聘请专家担任设计师,从品种到款式对土布进行全面系统设计。在意大利举行的一场高档成衣展览会上,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的土布服饰引起了多位国际时尚设计大师的关注。

如今,原村土布家居系列产品已经走出山村,漂洋过海。新时代,原村非遗土布不再“土”,它的“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文图/河青新闻网记者张斯琪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