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世界厕所日 | 河北人的“如厕幸福指数”又涨了,来看看我们怎么做到的

2020-11-19 14:53:51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

据世卫组织统计,每个人一生中,平均有3年的时间是在厕所里度过的,女性花的时间要更长;目前世界上有40%的人口无法享用合理的公共卫生设施,使得传染病肆虐,每年因此要夺去200万人的生命……

如厕这件事,是不是比你想的还要重要得多?

这几年,在咱河北,“如厕幸福指数”不断上涨,来看看我们怎么做到的。

>>在乡村,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蚊蝇飞、臭熏天……”

这曾是河北广大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

截至2020年7月,河北今年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75万座,累计完成837万座厕所改造,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

厕所容貌“焕新”,村民感到了稳稳的幸福。

2019年9月4日,施工人员在为衡水市安平县安平镇薛各庄村厕改户改建化粪池。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邯郸市邱县新鲜庄村村民刘玉琴说:“厕所改造之前,别说让你看,俺从城里回来的孙子孙女都不愿意去,现在大变样啦!”

秦皇岛市抚宁区抚宁镇三里杨庄村村民党宝石说:“便后用水一冲,厕所干干净净,一点不比城里的差……”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衡水岳良村真空厕所,高效依靠真空负压实现污物收集及转储,传统的节水马桶冲一次需要6升水,而真空厕所则需要不到1升水就够了。

>>在城市,高标准推进厕所改建

2018年以来,河北省住建厅将城市厕所高标准改建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完成城市厕所改造、新建5056座,另有675座在建设中。

如厕着急怎么办?

——邢台积极打造“15分钟如厕圈”。

邢台市高标准建设的公厕。图片来源:人民网

2017年以来,邢台新建、改建156座公厕,有效增加了市区公厕密度。同时,市区200余家单位参与厕所开放行动。

什么,还是找不到?为了让市民迅速、便捷地找到厕所,邢台开发了“公厕地图”。市民们可以关注“邢台环卫”微信公众号或扫描公厕周边的二维码指示牌,第一时间通过定位功能快速查询到全市公厕的分布情况,以及附近公厕的名称、距离、路线等详细信息,从而在最短时间内就近如厕。

厕所只能“上厕所”?

除了基础功能,厕所也能有“十八般武艺”。

衡水公厕中的石墨烯供暖设备。图片来源:人民网

近三年来,衡水市采用快捷、节能、环保的装配式建造方式新建了97座公厕。2018年之后建成的43座,全部统一采用“灰顶红墙”外观设计以方便辨识,统一达到国家二类标准;特殊人群第三空间、应急照明、空调、暖气、热水系统一应俱全;还专门配备了多插头手机充电装置,为如厕市民手机充电提供便利。

衡水公厕第三空间中的婴儿床。图片来源:人民网

走进廊坊市体育场,一座外形炫酷的公共卫生间引人关注。外墙彩绘的足球动感图画,内墙铺设的绿茵装饰,都提示着这里常常举办足球比赛。手机扫码取厕纸、感应水龙头、纳米抑菌陶瓷感应便器、多效低温等离子空气净化机、高效节能碳晶取暖设备……卫生间里设施齐全且充满科技感。

廊坊市体育场3号公共卫生间结合体育元素设计,外观独特,环境整洁。图为厕管员正在打扫卫生。通讯员贾珺摄

廊坊市体育场3号公共卫生间内景。通讯员贾珺摄

>>在路上,厕所也能成风景

在家有厕所,出门旅行怎么办?

来河北旅行,不用怕找不到厕所。截至2020年9月,全省高质量建设旅游厕所6000余座。

如果干净整洁,功能分区合理是厕所的合格线,那么下面这些旅游厕所,因为成为景区中独特的风景,成为厕所届的“课代表”↓↓

正定县古城墙附近的公共厕所。

山海关古城旅游厕所。

张家口草原天路旅游厕所。

廊坊旅游厕所。

石家庄红崖谷景区旅游厕所。

●厕所小TIPS

如厕非“小事”,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呢?来,一起戳图!

(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 编辑 | 侯猛)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