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麦如何越冬?河北专家建议:用好雨雪降水,做好冬小麦技术管理

2020-11-20 00:4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当前,河北省冬小麦主体麦田正处于4至5叶期,预计将于11月底从北向南陆续进入越冬期。为积极应对天气变化,科学开展田间技术管理,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有关专家,在分析河北省当前苗情基础上提出技术管理建议,为确保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河北省冬小麦苗情特点为:

播种面积稳定,品种布局合理,优质专用特色明显。今年夏收小麦获得丰收,市场价格稳中有升,优质麦价格优势明显,调动了农民种麦积极性,种植面积稳定,2020年秋播面积达3310万亩。全省小麦品种布局以优质专用化为导向,突出品质和效益双提升目标,优质专用品种占比进一步增加,品种布局更为优化。

农机农艺融合,技术落实到位,播种质量稳定提升。全省因地制宜开展深翻抑草、精细播种、播后镇压等关键技术推广。全省深松耕面积达到22.2%,整地质量提升明显,播种质量显著提高,镇压面积不断扩大,为促进小麦苗全苗壮打下良好基础。

适期适量播种,出苗均匀整齐,个体健壮群体适宜。全省适期播种麦田占比80%以上,麦田墒情较好。种子粒大饱满,发芽势强、发芽率高,出苗快且整齐,缺苗断垄现象少。长势健壮,叶蘖同伸,根系发育较好,适期播种麦田均已达4叶1大心。亩基本苗24万至26万,群体适宜。

对于冬小麦当前及越冬期管理技术,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1、针对不同情况麦田,分类管理、确保安全越冬。

适墒麦田-保墒防冻:经过11月16-17日的降水,有效缓解了中南部麦田旱情,适墒麦田面积增加。土壤相对含水量在70%以上的地块,可采取锄划措施进一步弥合裂缝,增温保墒,不再灌冻水。

欠墒麦田-灌好冻水:降雨后仍表现出墒情不足的麦田,应及时浇好冻水,浇水量以接上底墒浇透为宜,时间可掌握在小雪节气前后,日均温度3℃左右,昼消夜冻时进行。

晚播麦田-增温保墒:针对播种较晚,土壤墒情好的可不浇冻水,尽量利用冬前积温促进麦苗生长。若越冬前出现严重缺墒,可适当浇水,以确保安全越冬。

塇松麦田-合理镇压:针对土壤塇松、坷垃多,未进行播后镇压的麦田,在表墒适宜、土壤封冻前选择晴好天气下午进行镇压,踏实土壤,提墒保温,防止冻害。

2、适时开展化学除草。

3叶龄以上麦田:可在日均温度高于8℃时,选择晴朗无风天气,在上午10点后至下午3点前进行化除。根据杂草种类选择适宜药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做到不重喷,不漏喷,喷洒均匀。避免在冷空气入侵阶段用药,最低气温低于4℃不可用药。

未分蘖麦田:小于3叶龄且无分蘖和次生根的麦田,不宜喷洒除草剂,以免产生药害,可待返青后进行杂草春治。

优质专用麦田: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对除草药剂敏感,一定要先小面积试用,经过安全性试验后才可应用。甲基二磺隆及其复配制剂禁用于强筋麦,且不能与2,4-D混用,以免出现药害。

3、采取措施,禁止麦田放牧。牲畜啃食小麦,死苗率增加明显,对小麦返青和产量影响严重。群体大、苗子较高的麦田,极易引起牲畜啃食,因此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严禁麦田放牧。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