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发展智能交通是大势所趋

2020-11-20 02:3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聂小建

交通,其实是一个包括较多维度的名词,比如效率、安全、绿色、便捷等。百度公司选择了事故降低、拥堵降低、GDP损失的降低以及产业的规模化四个指标来作为目标。

在数字化阶段,百度希望通过现有的技术,实现拥堵降低20%、事故降低10%,通过缓堵和降低事故减少1%的GDP损失,并且能够通过这种感知、计算以及软件带动500亿元产业规模。

在网络化阶段,我们希望能够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如车路协同技术,或者合作式的交通管理技术,进一步降低事故、降低拥堵。同时GDP损失能够降低2%,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

到了自动化阶段,我们希望能够降低拥堵80%、降低事故80%,GDP损失减少大概4%。百度的终极目标是进入完全无人驾驶的时代,通过系统进一步优化,提供更加个性化、高品质的出行服务,把拥堵和事故降低到零。

为此,百度公司提出了ACE智能交通引擎,即“一大数字底座、两大智能引擎、N大应用生态”。一大数字底座指“车”“路”“云”“图”等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小度车载OS、飞桨、百度智能云、百度地图。两大智能引擎分别是Apollo自动驾驶引擎和车路协同引擎。N大应用生态,包括智能信控、智能停车、交通治理、智能公交、智能货运、智能车联、智能出租、自主泊车等。

数字底座包括了前端的感知建设,现在有地磁、雷达,未来会投入更多设备支持无人车或者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要支持无人驾驶,路侧和车将有一个实时性非常强的通讯。路和车也将互动起来,实现实时信息交换。

智能引擎,从技术框架来看,有数据引擎、算法引擎、应用引擎。我们从线上和线下收集到很多数据,如路侧的感应设备,以及自动驾驶车里感应设备接收的数据。算法引擎就是数据接收以后,对图像、视频进行优化、解析,包括路侧录像紧急情况的感知和分析,包括自动驾驶车来了以后,其周围每一个动态、静态物体的感知,要用到很多AI算法去做。智慧应用包括交通管理、无人驾驶、智慧出行三个阶段。总体来看,智慧应用涉及到全系感知与理解等应用,包括交通模型的建设,管控平台的搭建,还有实时交换、数据交换的一些应用,包括车路协同方面的应用。

N类的应用,围绕交通管理和服务,百度公司在探索一些应用,比如说信控,涉及到红绿灯优化、车速引导、公交优先等探索。围绕警情和指挥交通调度、事件的发现和处理,百度在探索一些智能化的引导和疏导。智能公交、智能货运,在比较简单的场景情况下,更加节省人力、能源。还有智能车辆,可围绕自动驾驶和高级无人驾驶,对路况引导、交通实时信息等进行推送。

智能公交重点是三个方面的建设。第一个是智能公交无人驾驶;第二个是信息发布,怎么将公交信息实时推送;第三个是公交智能调度。

在智能出租方面,百度在北京、沧州、长沙、重庆等城市都有无人车。在沧州、长沙和北京市,无人车面向市民开放。

以无人驾驶和车路协同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交通,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将会应用很多新技术。百度将努力创新,围绕数字经济新基建、新动能、新发展,在新一代智能交通领域继续发力,带动相关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聂小建 百度IDG智能交通首席科学家)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