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临西轴承产业凭“智造”向高端迈进

2020-11-20 02:3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力推动“机器换人” 持续加强新品研发

河北临西轴承产业凭“智造”向高端迈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张玉坤)日前,走进河北省临西县河北飞龙轴承生产制造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智能化全密封无尘车间,8条国际先进的智能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高精度轴承,从进料、装配到质量检测均实现无人操作,产品可以替代进口。“这项‘机器换人’的技改项目,让我们的产能、产值和效益都增加了一倍多,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了。”公司负责人党军成说。

飞龙公司是临西县轴承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的一个代表。近年来,该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加强新产品研发,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工程,推动轴承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全县轴承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实现127亿元,同比增长12%。

以新一轮技改推动“智能工厂”建设。围绕“智造”目标,实施以“机器换人”为代表的技改工程,仅今年以来就投入技改资金11.2亿元,同比增长12.3%。目前,已完成5家规模轴承企业“智能工厂”建设,带动32家规上轴承企业全部实现数控化生产。河北诚为轴承公司总投资2亿元在全国轴承行业率先建起了“I5智能工厂”,120台搭载I5智能控制系统的智能机床全面投用后,产量和主打产品精度可提高一倍。公司还与美国铁姆肯、瑞典SKF、日本NSK等高端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出口产品占比70%。

以新产品研发壮大“专精特新”群体。依托落户临西县的河北轴承产业研究院,已研发包括P2级飞机齿轮箱专业轴承、P2级机床主轴轴承等高精密产品在内的新产品110多种,其中17种获得国家专利,3种产品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30多项产品在本地实现了成果转化。鼓励和支持轴承企业与清华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成院士、博士后工作站3家,规上企业均建立了产业技术联盟和研发机构。

以新发展理念打造轴承制造强县。着眼于建成国内重要的高端轴承生产基地,临西县提出,“十四五”时期,河北轴承产业研究院要建成国家级研发机构,每年新产品研发达30种以上,3家以上规上轴承企业研发中心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航天、汽车、高铁等领域用高端轴承生产研发规上企业数量达1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5家;建成1至2家轴承企业集团、10-15家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数控机床普及率达到95%以上,力争培育5家轴承企业上市发展。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