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泥河湾研究中心将建成旧石器考古人才培养基地

2020-11-20 11:0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对泥河湾盆地2020年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检查评估——

泥河湾研究中心将建成旧石器考古人才培养基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近日,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对泥河湾盆地2020年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进行现场检查评估,并考察了目前已建设完工的泥河湾研究中心。专家们认为,研究中心的硬件设施已具备国际领先水准,体现了旧石器考古的中国气派,应该尽快推动使用,力争建成国内旧石器考古研究基地、业务和人才培养基地。

检查发掘记录、日记、图纸、照片等资料,观察出土石制品、动物化石,听取项目负责人情况汇报……专家们对塔梁遗址、马梁遗址考古发掘工地进行了现场检查,对泥河湾考古发掘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泥河湾盆地古人类文化遗存丰富,新的数字化技术计划也在规划实施,技术方法处于学术界前列。同时,也提出一些指导意见:应充分考虑基础信息标准的统一,进一步加强技术系统和数字信息化标准的规范,促进学术互动交流;适当扩大遗址发掘面积,尽量系统全面提取遗址信息,在古人类活动可能更频繁的地区加强工作力度。

省文物局要求落实专家指导意见,尽快推动全面数字化进程,将其纳入河北省考古数字化工作整体布局。研究中心尽快揭牌投入使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落实,将泥河湾研究中心建成旧石器考古人才培养基地,尽早实现最初建设泥河湾研究中心培养考古人才的目的。

泥河湾遗址群,为冀西北泥河湾盆地内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的总称。盆地内广泛发育泥河湾层堆积,薄者数十米,厚者数百米,为我国北方早更新世的标准地层。泥河湾层及上覆的河流阶地、马兰黄土中埋藏着丰富的古人类文化遗存。目前已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300余处,时代自早更新世早期至晚更新世之末,距今170多万至1万年前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