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岩:此生无悔是刑警

2020-11-20 11:1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他的履历很简单,从1990年参加工作,始终在刑侦一线。测谎、排爆、勘察,只要能破案他都学;大案要案,别人拿不下的他上。

他的办公室挂着一块匾额,上面写着六个大字:“忠诚勇敢正直”。他说,这是他对刑警的理解,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他叫张岩,是秦皇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从事刑警工作30年,他把这六个字穿在身上,顶在头上,刻在心里。

张岩。秦皇岛市公安局供图

一上案子就连轴转,十几天二十几天不回家是常事儿

“男人嘛,都有英雄情结。”10月28日,张岩刚从北京协和医院化疗回到秦皇岛,病床上的他右手打着点滴,左手捂着肚子,可谈到从警生涯,他疲惫的眼里又重泛出光亮。

张岩的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从小在部队大院里听着革命故事长大,他的内心也潜移默化留下了英雄的种子。1986年,中国刑警学院在河北省只招10名学生,张岩以超出重点线几十分的成绩如愿考上,距离自己的“英雄梦”更近了一步。

“一米八五的大个子,走路带风,办案头脑清楚,关键时候几天几夜不休息,他天生就是当刑警的料!”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副支队长张学忠说,张岩刚参加刑侦工作就崭露头角,之后30年,秦皇岛几乎每个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现场,都有他的身影。

2011年4月,当时的抚宁县大新寨镇发生重大火灾。办案专家组对火灾现场反复勘察,认定火灾系人为造成,但多个重点嫌疑对象被逐一排除,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十天之内再不破案,我这支队长就不干了!”张岩临危受命,立下军令状。“把所有嫌疑对象再重新翻一遍!”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筛查,他发现大石窟村杨某的嫌疑不能排除——此人旁证集中,着火之前曾上山活动。

重新讯问杨某!张岩在仔细调阅了笔录和录像之后,采取了柔性审讯策略,唠家常、讲感情,抓住杨某的心理弱点,拉近距离,争取信任。经过10个小时的较量,杨某心理防线崩溃,交代了犯罪事实。

“到现在,各县区有什么疑难案件,他都亲自过去解决。”2019年,秦皇岛山海关发生一起命案,时任山海关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的赵巍回忆,张岩带领专案组盯了七天七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张岩更忙了。“一上案子就连轴转,十几天二十几天不回家是常事儿。”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民警王刚说。

2018年4月,警方接群众举报线索,青龙的李某、佟某等人涉嫌多起重大刑事犯罪。张岩立即组织民警展开秘密侦查,初步确定了这个涉黑犯罪组织的犯罪事实。然而,该组织在当地活动猖獗,很多受害人敢怒不敢言,调查取证障碍重重。

“要先把潜逃的主犯抓获,才能打消群众的顾虑。”张岩给出新思路,打开了僵局。10个月后,这个涉黑犯罪组织被彻底打掉,74名涉案嫌疑人被抓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余起。

图为张岩(左)在一起案发现场指挥案情。秦皇岛市公安局供图

刑警办案要拼命,更要用脑子

在张岩的办公桌上堆着一摞《中国刑事警察》杂志,最上面翻开的一页是外省一起刑事案件的介绍。

“如果不仔细看很难相信,几乎每一本他都用铅笔画得密密麻麻。”和张岩同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贾文斌说,张岩上学的时候就爱钻研,如今警校同学遍布全国,哪有新技术新案例,他都特别关注。

贾文斌提到,早年秦皇岛市公安局还没有特警的时候,张岩专门学了排爆。“别人不会就他会,其实是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把安全让给了战友。”

为了破案,他还学勘察,学测谎。

他找到全国知名测谎专家拜师,考取了心理测试技术高级工程师证,成为秦皇岛市公安系统唯一一位测谎专家。

2003年5月,青龙满族自治县李某被人杀害焚尸。经调查走访,逐一排查,附近村民党某被列为重点嫌疑人,面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讯问,党某摆出来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始终闭口不言。支队接到报告后,张岩决定用测谎仪对党某进行心理测试。

“案发时你在哪里?”“你和李某什么关系?”……张岩不紧不慢地与党某聊天,1个小时过去了,党某装出神情自若的样子,2个小时、3个小时……测谎仪的测试曲线随着党某的情绪波动,不断地变化着,到第4个小时,党某已经是满头大汗,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最终交待了因矛盾杀人焚尸的全部犯罪事实。

“刑警办案要拼命,更要用脑子,跟犯罪分子斗勇更要斗智,早一天破案,就早一天给受害人交代,早减轻群众的损失。”在张岩看来,信息时代办案,要深度运用科技力量,发展智慧警务,提高办案质量。

在张岩积极推动下,2017年秦皇岛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实验室成功通过了质监部门认定,并获得CMA证书,建立了打击刑事犯罪合成作战平台。

张岩(左)和同事在野外勘察现场。秦皇岛市公安局供图

为完成工作交接,他推迟一个月住院

张岩担任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以来,全市命案现案连续6年实现100%全部破获;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秦皇岛市公安局在本地破获了14起涉黑案件,位居全省第一。

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张岩的铁腕治黑。最近几年,他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涉黑恶案件侦办上,甚至把自己微信的名字改成了“扫黑除恶”。

干刑警时间长了,张岩“挂相”,不爱笑,话很少。秦皇岛的不法分子都知道,张岩“油盐不进”,同事们却说他是“杀毒软件”,百毒不侵。

张岩的父母过世早,只有一个比他大10岁的哥哥。有次,有人托哥哥来说情,哥哥知道张岩在公事上“六亲不认”,不愿张口又不好推脱,便让张岩嫂子给他打电话,同样被拒绝了。

“他常对我们说,抓人只是办案的开始,后面还有很多环节,每一步都必须有法可依。”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民警王刚说,严格执法、秉公办案是他对自己和队员的一贯要求。

对于自己较真到近乎强迫症的行为,张岩有着自己的坚持,“不能为百姓伸张正义,不能为国家挽回损失,不能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那我们就是罪人!”

张岩。秦皇岛市公安局供图

“案子一天拿不下来他就一天不松心。”前不久,卢龙县公安局侦办的一起涉黑案件即将收网,其间,该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彭志敏多次向张岩汇报案件进展。

“那天打电话他没接,这种情况从来没有过,我一打听才知道张支队病了!”彭志敏说着眼圈泛红。

“8月19日查出来的!他总说胃疼,让他去检查却总抽不出时间。”刑警支队的民警们都能记得张岩被确诊胰腺癌的日子。大家不能接受,这个强壮的大个子从来没有因病休假,怎么这次就病倒了呢?其实,同事们心里也清楚,张岩干工作太拼命了!

从警30年,在妻子眼里,他仿佛就是家里的过客,说走就走。女儿出生的时候,他正忙着部署一起重大案件;母亲因病辞世时,他正在长春抓捕持枪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

张岩常说自己亏欠家庭太多,近两年,他总想办法弥补,他会在晨练完之后把早饭做好,中午也会赶回家陪家人吃饭。

病情确诊后,医生让他务必赶紧住院化疗,张岩恳求医生,“我是一名基层刑警队长,手头很多工作需要交接,能不能给我一个月时间,国庆节后我保证住院。”

“你知道一个多月后你会怎样吗!”医生厉声呵斥后,还是被张岩感动了,给他开了口服的化疗药物和止疼药。

从确诊到第一次化疗结束,张岩的体重下降了23公斤。

“我这辈子就认定了这一行!本来想着干到退休,还想着退休后去局里五楼实验室接着搞研究……”张岩用力地捂着胃部,摇头轻声叹息,“太多遗憾了,还有几起积案没破,犯罪嫌疑人还没抓捕……”

张岩这一病,终于换来了和妻子孩子最长的一次陪伴。妻子说,等他下次化疗结束,抽时间去拍一家三口的合影。(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孙也达 通讯员 张建林)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