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些塑料制品将退出市场?别慌,还有这些替代品

2020-11-20 15:3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今年年底,石家庄市范围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市内主城区(含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没有了这些塑料制品,我们用什么呢?别着急,这些东西可以代替塑料制品,一起来看看吧。

这些塑料制品将有序退出市场

到今年年底,全市范围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市内主城区(含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近日,石家庄市发改委、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石家庄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了塑料制品禁限目录和时间表、路线图,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

《措施》明确,全市范围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加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能力建设。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严格落实《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严禁境外废塑料过境、入境。

到2020年底,市内主城区(含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游乐场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各县(市、区)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全市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积极引导宾馆、酒店、民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2年底,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快递塑料包装。大力促进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化,自2021年起,全市邮政快递网点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带)比例每年下降20%。到2025年底,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这些塑料品退出后,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我们改如何应对呢?

●这些可以代替塑料袋

>>布袋


布袋结实,还可以反复使用,而其最具优势的一点是老少咸宜。

优势:环保,重复利用率高,适合青年人购物使用。

劣势:布袋虽然比较牢靠,可装不了鱼虾等。“平日买菜,鱼啊、肉啊、汤汤水水的怎么可能用布袋装?油腻的、腥的、生的、熟的……都混在一起装,实在是不卫生。”

>>环保塑料袋

污染环境的塑料袋主要指那些厚度在0.025毫米以下、不可降解的。

优势:具备人们已经“习惯了的”一切优点,用来装豆腐、馒头、糕点、熟食之类的食品,还真是没有什么比它更合适的,是目前最好的过渡品。

劣势:即使是可降解塑料袋,也需要在特定的温度、时间等条件下才能降解。环保方面,并非上佳选择。建议配合布袋使用。

>>网兜


曾经流行过很长时间,原本是人们在买菜的时候用的,后来玩篮球的小伙子们也喜欢用它装球。

优势:容量有可塑性,轻巧、便于携带,同时便于清洗。此优点非布兜、筐类可比。

劣势:目前很少看见市场上有零售的,购买困难。此外,由于有网眼,体积小的物体会漏出去。

>>篮子


塑料的、草编的、竹条的……各式各样的菜篮子本是最正宗的购物工具,然而现在是否还能得到人们的热捧很难说。

优势:当年最正宗的购物工具,如今仍被大爷大妈和怀旧人士所青睐。

劣势:篮子要想被大家广泛认可,还需好好装扮装扮才行。建议超市提供一些临时用的篮子,方便顾客。一些快餐连锁店在夏天为顾客预备雨伞,下雨时顾客可交一定的押金后取用,之后在任何一家连锁店归还,都可取回押金。超市为顾客准备菜篮子不妨借鉴此法。

>>纸袋

纸袋可以做成不同的规格,和塑料袋差不多,尤其是其可以回收再利用,有利于环保。

优势:与塑料袋功用相近,且可回收利用。

劣势:有人持反对意见,表示纸袋的大量生产将导致砍伐森林,实际上是在破坏环境,并非利于环保。

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探索“换装”

>>自带饮嘴的新型杯盖

深圳多家麦当劳门店的饮料杯盖已改为自带饮嘴的新型杯盖,店内不再主动提供塑料吸管。星巴克从去年起推行纸质吸管和直饮杯盖。据统计,每年可减少约200吨塑料的使用。

>>纸吸管

雀巢(越南)米洛牛奶公司总监阿里·阿巴斯表示,2020年雀巢米洛将投入使用超过1600万根纸吸管,相当于减少了6.7吨塑料废物。

这是雀巢米洛首次在越南使用纸吸管,以替代一次性塑料吸管。该集团的纸吸管根据欧洲标准制造,确保使用安全,不会改变产品原味且易于生物降解。

竹吸管


日本主要连锁民居食屋沃特米正在进行重要变革,他们将从库存中逐渐消除塑料吸管,用竹纤维吸管取而代之,以助力日本减少塑料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竹纤维吸管被称为竹吸管,在几个月内可完全生物降解,即使人们意外摄入,对人体也是安全的。(图片源于网络)

(河北新闻网综合石家庄日报、沈阳日报、深圳晚报、人民网、中国绿色时报,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