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决胜2020】骆驼湾:旅游扶贫让小山村成网红打卡地

2020-11-20 17:0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骆驼湾民宿。记者魏雨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魏雨)青水瓦、木挑梁、石板院、黄泥墙……一排排太行山特色民居正在张开怀抱迎接八方游客。小吃美食街、茶室、土特产售卖、农家乐、特色民宿,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放松身心给自己放个假。今天,“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来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如今这里已经成了有名的网红打卡地。

“这几年我们这里兴起了民宿旅游,我和老伴在阜裕公司上班,他负责管护花草,我负责打扫卫生,每人每月工资都是2100元,公司还提供一日三餐,现在家里都不用开火做饭。每天劳动劳动,现在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儿。”村民唐宗秀热情地向记者说道。

骆驼湾村位于太行山深处,是太行山区的深度贫困村,平均海拔1500米,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以前,唐宗秀一家靠“土里刨食”,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家里住的是旧土房,到处透风。

骆驼湾民宿内景。记者魏雨摄

2012年,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从这里发出,小山村也找到了致富路。骆驼湾村天蓝水绿,空气质量非常好,夏天最高气温也低于30℃,是一个天然的避暑胜地。于是,打造乡村生态旅游成了重要的脱贫思路。

去年,阜平县阜裕投资公司开发的民宿旅游项目在骆驼湾正式营业,唐宗秀和老伴陈德印主动报名。如今,依靠土地流转金、股金分红,再加上老两口每月的固定收入,唐宗秀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记者在唐宗秀家看到,从前的旧土房翻盖了新房,屋内干净敞亮,家电一应俱全。

旅游业的兴起同样为年轻人提供了施展的机会。村街道旁有一家“广阔超市”,超市老板叫任二红,是返乡创业的青年。过去村里穷,20岁他就到北京打工,因为放不下对家乡的热爱,几年前,任二红回到骆驼湾村,依靠政府补贴、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建起了400平方米的新房,开起了农家乐。

去年,任二红把农家乐出租出去,租金一年4万元。他自己腾出手来,开了这家超市,年纯收入8万多元。今年,他又喊回在外地打工的妹妹,一起张罗山货大集,把阜平的土特产集中到骆驼湾,依托骆驼湾的旅游资源,线下办山货大集,线上开电商平台,忙得不亦乐乎。


骆驼湾特色农家院。记者魏雨摄

如今在骆驼湾,从事旅游业的农民达90余人,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民宿项目以每年每平方米100元的价格租赁村民的房屋,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和经营,村民不仅可以获得打工机会,还可以参与企业分红,现在发展到包括餐饮、住宿、小吃作坊、会议室、娱乐休闲在内的20多种业态。自2019年“五一”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非常受游客欢迎。

骆驼湾村是阜平县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阜平县将发展旅游与脱贫攻坚相融合,重点发展了骆驼湾、顾家台等1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截至目前,全县2020年接待游客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覆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11户4886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左右。骆驼湾村也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推介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