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技支撑龙头带动 河北阜平“老乡菇”带来“老乡富”

2020-11-20 18:5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淑梅)“俺种了两个棚的香菇,今年长势不太好,出菇率不是很高,所以今天专门过来请教专家。”11月19日,“2020年河北省山区香菇栽培技术培训会”在河北阜平县举办,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的村民马秀英早早来到会场,坐到了第一排。

2020年河北省山区香菇栽培技术培训会现场。  张淑梅摄

河北省山区香菇栽培技术培训会由河北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主办,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太行山食用菌产业研究院、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和河北省食药用菌资源高值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承办,旨在通过食用菌专家授课,提高农户香菇栽培者理论水平和发菌、出菇管理技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充分发挥食用菌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河北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毕磊介绍培训工作安排情况。  张淑梅摄

河北阜平县副县长齐志国介绍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张淑梅摄

会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明,河北省食用菌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廊坊师范学院教授陈文杰,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河北省食用菌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王立安,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太行山食用菌产业研究院院长侯桂森,就香菇的栽培与管理技术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会场座无虚席,大家认真听讲,不时有人在做笔记。

图为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王立安讲解香菇营养特性与加工技术。 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供图

“尽管我们要求人数控制在50人以下,但是挡不住老乡对技术、对知识的渴求,现场来了200多人。我们除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现场培训,还开通了线上直播,不能到场的农户通过直播就能听到专家讲解。”主办方河北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来听课的不仅有农户,还有技术人员、企业负责人等。

会上为技术能手颁发了证书。 张淑梅摄

阜平县地处太行深山区,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环境下,原来主要农作物是土豆和玉米,农民大多以打工为生,收入很低。近年来,阜平县大力发展以食用菌为主导的扶贫产业,并坚持科学种植、科技带动,打造“老乡菇”香菇品牌。如今,阜平“老乡菇”成了农民的致富菇。

“俺承包阜平嘉鑫种植有限公司的菇棚五六年了,一年产菇3万多棒,净赚五六万元,现在比原来的收入高多了。”马秀英开心地告诉笔者:“公司不仅教俺们栽培技术,还统一提供棚室、品种、菌棒,负责品牌推广和销售,解除了俺们的后顾之忧,不出家门口就能致富,再也不用离乡背井出去打工了。”

图为香菇栽培农户在认真听讲。 张淑梅摄

马秀英所说的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是全县最大香菇种植龙头企业,全年食用菌产量3.1万吨,营业收入达5.2亿元,实现利润上千万元。园区以当地贫困群众为种菇主力军,聘请省内知名食用菌专家长期驻点现场指导,按照六位一体(政府+金融+科研+企业+园区+农户形成产业联盟)、六统一分(棚室、品种、菌棒、技术、品牌、销售六统一,农户分户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全县8个乡镇9980户农民增收致富,其中4702户为贫困户。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