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相约冬奥|太子城至崇礼城区间首个铁路正洞隧道贯通 明年底通车后两地间6分钟可达

2020-11-22 01:5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庆祝隧道贯通。 通讯员韩哲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韩哲、张伟)11月21日10时整,随着一声炮响,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太锡铁路太崇段崇礼隧道3#斜井大里程与出口顺利贯通。据悉,这是全线首个贯通的正洞隧道。

据了解,崇礼隧道全长5490米,隧道最大埋深383.8米。崇礼隧道3#斜井设计长度257米,于2020年3月15日进洞施工,仅用时102天完成斜井施工任务进入正洞施工。崇礼隧道出口和3#斜井大里程原计划于2021年4月14日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144天。

“为确保隧道首个正洞安全顺利贯通,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不断细化施工方案。改原设计单点进洞为人字形进洞方式,确保辅助坑道正洞掌子面提前进洞。将仰拱下中心深埋水沟检查井由整体支模现浇改为盖板预制拼装,有效提升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并且每处检查井可节约工期两天左右。”总工程师张奇介绍。

鉴于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建设意义重大。上场之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交通管控、人员限流等种种困难,中铁十六局一方面成立前期筹备小组,快速进驻现场开展上场策划,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上场开工,确保防控“零风险”。另一方面火速召开现场推进会,成立安全、质量、进度、科研等专项领导小组,驱动建设“新速度”,致力于打造高标准、高质量冬奥配套工程。

项目上场以来,全员充分发挥“5+2、白加黑”精神,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党员责任区、激励奖惩等制度,坚持每天召开碰头会,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遇到的各项难题,克服了疫情、高寒、隧道地质条件多变等一系列的不利因素,各项工作超前推进。

隧道内作业面施工。 通讯员韩哲摄

太锡铁路太崇段项目是连接冬奥会核心赛区和崇礼城区的唯一轨道交通配套线路,全长15.864公里,国铁I级,单线,160公里/小时。桥梁0.242公里/1座,隧道14.434公里/2座,桥隧总长14.678公里,桥隧比92.5%,新建崇礼车站1座,设到发线3条(含正线),含1座基本站台和1座岛式中间站台,有效长度650米,设8米宽旅客地道1座,旅客站房3500平方米,其他房屋5733平方米,轨道工程17.2铺轨公里。建设总工期为23个月。

为保障北京冬奥会运输需求,太锡铁路太崇段计划2021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从太子城到崇礼城区的铁路运行时间仅需6分钟左右。未来太锡铁路全线建成后,从锡林浩特到北京的铁路运行时间也将缩短至6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