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踏歌而行,奋力迈向文化强省

2020-11-22 03:3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落叶缤纷,深秋如醉。10月30日、31日,河北省精心创排的话剧《塞罕长歌》,走出坝上林海,走进北京的秋色。此前,这部感人至深的剧作已在各地巡演80场,并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戏剧生命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与民众呼吸与共。对于我们创作者来说,文艺创作就是要把根留住,这个根就是为人民抒写。”年近八旬的总编剧孙德民说,一个有良知的舞台精品不单是追寻艺术高度,更在于反哺社会、观照现实,展示时代精神、传达人民心声、凝筑文化自信。

时代呼唤文艺精品,人民期待文艺精品。“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文艺创作紧紧围绕精品意识和精品战略,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河北特色、燕赵风骨的精品力作。电视剧《海棠依旧》《最美的青春》、电影《血战湘江》《古田军号》、纪实文学《大山教授》、长篇小说《金谷银山》、话剧《塞罕长歌》、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等,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在电影“华表奖”“金鸡百花奖”、电视剧“飞天奖”、舞台艺术“文华奖”、鲁迅文学奖等重大奖项评选中,河北省获奖数量名列前茅。

数据显示,河北省自2011年起设立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专项经费,“十三五”时期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资助河北省舞台艺术创作生产,河北省实现了文艺精品创作的重大突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138项,累计创排舞台艺术作品148部,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喜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最高奖文华大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是我们的根本立场。文化繁荣的成果,正实实在在地惠及更多民生。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河北省文化事业产业稳步推进,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2017年以来,省财政累计落实资金4549万元,开展送戏下乡、进校园等活动8.3万场。连续三年将公共文化服务列入省委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惠民演出惠及群众6000万人次。同时,不断出台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法规,持续加大公共文化事业财政投入,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建立健全、提质增效。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难点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近年来,河北省扎实推进省、市、县(市、区)、镇(乡)、村庄及社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已建起各类博物馆151个、公共图书馆173个、文化馆18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2255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50852个,基本形成功能完善、分布合理、适度超前全覆盖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着眼于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河北省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村文化活动室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省覆盖率达到99.5%。

“咱村就在曾经繁华的‘燕云古道’边,以前两三年才听一场戏,来了演出队,只能在村里破朽的古戏楼上唱,环境差、道路破、风一吹满嘴土!如今,可是大变样!”提起近年的变迁,蔚县小饮马泉村村委会主任冀晓勇深有感触,2017年以来,村里陆续修建和完善起文化场所和设施,有了崭新的村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广场、休闲公园……提升了村容村貌,提振了乡风。“如今,一改懒散等靠思想,都愿意读书看报学技术,眼界开阔了、有奔头了!”

观念一变天地宽。文化惠民精准落地,不单是用文化“输血”,更在于藉此激发“造血”动能,让当地和百姓从“心动”变“行动”,敢于突破困局、创新创造,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富矿,敢于瞭望春风、对标先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摸索出一条条产业强省之路。

从文化和自然遗产,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河北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目前河北省已形成一批有规模、有品牌的特色文化产业集群。以武强、肃宁、饶阳为代表的乐器文化产业集群,现有生产企业200多家,河北省西洋管弦乐器生产规模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民族乐器占全国市场份额60%;曲阳县石雕文化产业集群,现有雕刻企业3000余家,实现产值120亿元;蔚县剪纸从业人员3万余人,产品畅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衡水内画、宁晋工笔画、定州缂丝、藁城宫灯等已经形成产业集群……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近年来,河北省把文化产业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专门设立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自2017年以来每年投入3.5亿元,引导和支持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大厂香河影视产业、张家口冰雪产业、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旅产业、定州数字文化装备产业、石家庄廊坊秦皇岛等动漫产业……目前,不仅立足本土资源的优势文化产业正在做大做强,新兴文化业态也逐渐崛起。特别是通过跨界融合,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河北省推动文化产业赋能制造、旅游、体育、健康等领域,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新兴文化业态呈现不俗的前景,文创开发和品牌建设成效渐显。

与此同步,河北省还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发挥环绕京津区位优势,引导优质资源落地,充分利用深圳文博会、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交流平台,不断加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宣传推介,吸引战略投资者来冀投资。同时,积极搭建自有平台,深入推动文化产业招商合作。迄今,已举办九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七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和三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等文化会展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会展品牌。

广袤大地上,燕赵儿女正收获着满满的文化幸福感和归属感。相信,随着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遇,着眼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繁荣提升文艺创作,文化强省的脚步越来越强劲,正在踏响时代之歌,向我们款款走来。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