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交易额突破500亿元 河北高碑店农批产业长大了

2020-11-23 04:0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建设智慧型园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颗颗金黄色的柑橘在分选台上快速传送,通过激光选果、重量分级,自己跳进对应分级的筐里——11月17日,记者在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的柑橘分拣中心看到了这神奇的一幕。

这个分拣中心是由柑橘龙头企业瑞金品冠投资建设的,采用了德国技术,是目前北方地区最先进的柑橘分拣中心。整条生产线可以对柑橘自动清洗、烘干、精选、分级,具有“蜜橘20吨/小时,脐橙30吨/小时”的分拣能力。

瑞金品冠总经理周建华表示,公司把柑橘分拣中心放在河北高碑店,是看中了高碑店新发地一级批发市场的辐射能力。公司计划以高碑店为核心、以京津冀为基础,建立北方最大的柑橘分销中心。

如今,更多的商户也在向着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线下交易和线上交易融合。

对着镜头,打开黄澄澄的榴莲,“小宝哥”刘宝峰和粉丝做着直播互动。身后,一箱箱榴莲码放整齐,员工们忙着理货、装货、开订单……

在A7进口果交易区,红底黄字的“小宝哥”招牌很是显眼。90后老板刘宝峰是农批界的后起之秀,在园区租了4个档口、22个车位,主要经营榴莲、山竹、龙眼等进口水果。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他已经有了十几万粉丝。

刘宝峰告诉记者,他上个月去浙江嘉兴考察学习了电商运营,计划开通自己的线上业务。

而在整个园区层面,也在向智慧型园区转型,向着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与农副产品物流园一条马路之隔,50万吨智慧冷链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一期园区预计在今年年底主体封顶,明年即可投入使用。

河北新发地集团总裁魏树俭介绍,集团通过与意大利都灵制冷、日本松下深入合作,运用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全冷链”新模式,计划打造集冷链仓储、加工包装、智能配送为一体的智慧冷链物流园,全面提升京津冀鲜活农产品冷链储备能力和现代化城际配送水平。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