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大审查工作力度 河北省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90件

2020-11-23 05:0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力度

河北省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90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省政府新闻办11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河北省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关情况。今年以来,全省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90件,罚没款1255.81万元,其中市场混淆案154件,虚假宣传案115件,违法有奖销售案18件。

河北省明确把农村市场、城乡接合部、小超市、小卖店等作为重点区域,保健市场、医药医疗、教育培训、汽车销售、互联网等作为重点领域,严格整治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装等相同或者近似标识的混淆行为,严厉查处经营者对其商品和服务的性能、销售状况、用户评价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严厉查处采用财物等手段进行贿赂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的商业贿赂行为等,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7月起,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截至目前,专项行动查处案件172件,罚没款873.32万元,其中生活消费领域案23件,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案20件,医药购销医疗服务领域案13件,要素市场案29件。

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上半年,河北省对省、市、县政府及其所属部门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政策措施等,组织各地各部门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政策措施11320件,废止146件,修订48件,适用例外规定保留29件。其中省直部门梳理政策措施955件,废止8件,修订10件,适用例外规定保留18件。各设区市及定州、辛集、雄安新区梳理政策措施10365件,废止138件,修订38件,适用例外规定保留11件。

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健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机构。建立完善政策措施抽查、重大政策措施会审、举报处理回应等工作机制。建立全省公平竞争审查数据库,将省、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全部入库,依托数据库实现统筹协调一体化、信息统计制度化、文件抽查常态化。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