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报告立等可取 邯郸在河北省率先建立市域医疗影像云平台

2020-11-23 05:1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镇卫生院拍片 上级专家诊断 报告立等可取 影像手机查阅

邯郸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域医疗影像云平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霍相博 通讯员李湛旗)没有排队,很快就拍完了胸片——11月15日,在临漳县张村集乡卫生院,64岁的西南街村村民李根元还在考虑如何找专家看片时,在县医院上班的影像专家李宗锴早就“接单”了,五分钟后诊断报告就传回了卫生院。

乡镇卫生院拍片,上级专家诊断,报告立等可取,影像资料手机查阅。今年2月,邯郸启动实施互联网+医疗影像云项目,在全市搭建区域医疗影像云平台和医疗影像云诊断中心,接入23家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开展远程影像诊断和新冠肺炎会诊工作。今年5月,影像云服务网点向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延伸。

据悉,邯郸是全省首个创建市域医疗影像云平台的市,也率先实现了全市医疗影像信息的互联互通。该平台还对接了健康邯郸APP,居民使用电子健康码,就可在各影像云服务网点自助打印检查结果,在手机上查询个人影像数据。

影像检查专业性强,服务成本高,医疗资源基本上集中在二级以上医院。加之,基层影像诊断医生短缺,检查数据无法共享,以致检查结果不互认、重复检查情况时有发生,成为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的痛点。为此,邯郸市出台互联网+医疗影像云项目实施方案,决定全市统一规划,搭建区域医疗影像云服务平台。今年先行在临漳县和魏县开展了试点。

“目前,市平台已建设服务网点44家,其中市级网点8家、县级网点16家、乡级网点20家。成立了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口腔医院、魏县、临漳县5个医疗影像云诊断中心,组建了市、县两级专家库。”邯郸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周海平介绍,平台已上传影像服务数据2万余人次,开展远程影像诊断、影像专家会诊等服务970余人次。

为保证云上服务的快捷便利,该平台实行“滴滴”抢单诊断模式和总体兜底式专家值守机制,通过“抢单”“指派”“兜底”三项措施,将平台上的远程影像诊断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抢单,即平台面向市县两级影像专家库专家公开,专家们只要激活平台服务都可以抢单;指派,指平台保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自主权,由其指定长期合作方;兜底,就是当上传平台的信息30分钟后无人接单时,由市级专家进行兜底诊断服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这也更坚定了我们开展云上服务的决心。”周海平说,下一步全市所有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将全部接入平台,全面推进云上影像、云上心电、云上远程诊断等互联网+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