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弘扬企业家精神|胡坤:让国际市场认可中国质量

2020-11-23 05:1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康泰医学董事长胡坤:

让国际市场认可中国质量

胡坤在脉搏血氧仪生产线上随机抽检产品。(资料图片)康泰医学供片

8月12日,在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41条医疗设备生产线正全负荷运转,生产的脉搏血氧仪、红外体温计、心电监护仪等防疫抗疫相关医疗设备,源源不断发往世界各地。

公司董事长胡坤,在办公室里拨打电话、查阅材料、核对报表,为公司上市做着最后的准备。

康泰医学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医疗仪器、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远程医疗和远程健康管理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是全国较大的综合性医疗设备生产和研发基地。从白手起家到资产上亿元,胡坤认为成功的秘诀主要有三个:严把质量关,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回报社会。

执着打磨产品:把质量作为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在康泰医学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一次性卫生帽和手套,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作业。又不是食品生产企业,为何卫生要求如此严格?

胡坤给出了答案:源自市场检验。日本客户拿着放大镜找瑕疵,要求产品外壳无划痕;德国客商逐个开箱检查,一根头发丝也不能出现……通过市场检验和生产标准提高,康泰医学不断完善生产作业和质量管理流程,保障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严守质量关也要与时俱进,国际上哪个标准高,我们就向哪个标准看齐。如今,公司已拥有固定客户530多家,每年新增客户超过1000家。”胡坤自豪地说。

“医疗器械关乎亿万百姓的生命健康,质量关就是良心关。”胡坤说,为保持产品持续稳定地满足质量要求,早在17年前,公司就按照ISO13485医疗器械行业专用质量标准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随后又相继引入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品牌培育体系等体系建设。同时,康泰医学还建立了现代化电子追溯系统,可对产品生产的原料、过程、检验、出厂各环节关联性信息进行追溯,对产品的生产环节做到精准把握,从而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

“以往在国际市场中,中国制造并不太受到认可,对中国产品质量抱有怀疑态度。为争一口气,我们始终在产品质量上下足功夫,让国际市场认可中国质量。”胡坤说,严把质量关,让康泰医学在国内外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疫情期间,很多红外体温计在北方低温环境下无法作业。为此,胡坤对公司在研的红外体温计产品提出了新要求,建立了恒温实验室,经过反复实验,最终可使产品在最高40℃、最低-20℃的环境下稳定使用,并且达到了国外生产标准,提高了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正因为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康泰医学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过会企业,产品远销186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动机: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8%

“基石”打牢了,拿什么盖“高楼大厦”?胡坤知道,唯有坚持创新才能让企业持续发展,才能让企业长久立足于市场中。

从自主开发的24小时动态心电监护仪和数字脑电地形图仪两种医疗设备起家,胡坤通过技术创新赚到了第一桶金。“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动机,想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胡坤说。近几年,康泰医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8%,远高于同行业4.5%的比重。

“科技创新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最大生产力。”为此,胡坤实施了“引才、育才、借才、留才”的人才工程,制定了中长期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为留住人才,给予公司技术精英期权股份,分期分批送技术人员赴国外培训、深造。如今,公司拥有一支300多人的研发队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超过95%,平均年龄不到34岁。

目前,康泰医学已拥有164项国内外专利,几十种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部分产品技术性能和品质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421%。

尽企业家应尽之责:积极向抗疫一线捐献医疗物资

随着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胡坤始终没有忘记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企业遇到困难时,政府和社会各界都曾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如今我有了一些微薄之力,理应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胡坤说。

疫情期间,面对严峻的形势,责任感让胡坤提前召回企业员工,迅速投入生产,保障了河北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我们在除夕当天就紧急召回了200多名员工,13条医疗设备生产线开足马力,将脉搏血氧仪的产能提升至1000台/小时,病人监护仪提升至500台/小时,以最快速度保质保量完成了支援湖北疫区的20万台套医疗物资生产任务。”胡坤说,此外,公司组织研发、市场、外贸等各部门非生产一线员工支援生产车间,2月1日,公司复工率100%、复产率100%,1100余名员工悉数到岗。

虽然产品营销无国界,但企业家心中有祖国。在国内疫情严重期间,胡坤带领公司员工联系协调客户需求,优先处理湖北及湖北周边地区的订单业务,并与国外客户进行沟通,取得国外客户的谅解,协调推迟外贸订单,全力保障了国内市场供应。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企业、学校、服务业陆续复工复产,医用红外体温计需求激增,康泰医学整合生产要素及时转产红外体温计。“2月18日,公司首条且是河北省首条红外体温计生产线投产,并在一个月内将生产线增加到33条,日产能从2000台增加到5万台。”胡坤说,转产后,出现原材料供应不足情况,他带队前往深圳协调原材料供应,并购置新设备,在扩大产能的同时实现技术升级。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胡坤说:“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社会价值,是我最初的想法也是最终的目标。”疫情期间,他以燕大校友的名义向武汉定点医院捐赠了价值210万元的医疗设备。同时,还先后4次向抗疫一线捐献医疗物资,总价值累计达1000万元以上。

多年来,胡坤始终把对社会的责任感放到核心位置。2005年,公司向中华慈善总会关爱儿童基金会捐赠价值1625万元的医疗设备;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公司捐赠100万元医疗器械;2010年4月向青海玉树灾区捐赠了价值105万元的医疗器械;帮助贫困山区、资助困难家庭……迄今,康泰公司已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款物价值4000余万元。(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孙也达 通讯员崔征乔、王继军)

记者手记

为国担当就是我的中国梦

胡坤,出生在大别山脚下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从周围人不解、诧异的目光中,辞去事业单位的“铁饭碗”,走向国内陌生又新兴的医疗器械领域。两间破旧的房间、三台组装的286电脑、几把电烙铁……一切从零开始,二十余年玉汝于成,成为我国医疗器械企业中的佼佼者,成为勇于创新、勤于奉献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成为中国式创新发展的探索者,谁说这份坚持的背后没有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的情怀呢?

在采访中,胡坤总是透着一股闷头干活、不善言辞的“憨”劲儿。但谈到总书记嘱托企业家们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时,他的眼睛里闪烁着激动的光。努力追逐时代大潮,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是胡坤为之奋斗的中国梦,也是新时代下中国企业家奋斗的中国梦。(孙也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