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58)|疫情防控,冷链不能“掉链子”

2020-11-23 05:1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大家应该都感觉到了,近段时间国内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形势变得复杂严峻起来。多地相继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案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11月7号以来,天津接连查出冷链从业者感染新冠肺炎,其中还有人来过河北购物、就餐……

事实上,今年6月以来,全国多地局部疫情源头也都指向冷链,进口三文鱼、南美白虾等冷链产品也屡次被检出携带新冠病毒。大连、青岛的局部疫情也都跟进口冷链食品有关,新冠病毒可以“物传人”已是不争的事实。

最近几天,河北日报连续刊发了相关部门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的消息。比如,建立全省统一的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对未取得核酸检测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依法查扣,凡是不能提供消毒证明的一律不得上市销售。

进口冷链食品为什么成了疫情风险点?专家给出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新冠病毒耐低温的特性使其在冷链食品表面更易存活,此前有研究证实新冠病毒在零下20摄氏度的条件下仍可存活,冷链为病毒提供了比较适宜的生存环境和远距离传送的载体。

其次,各地在进行进口冷链疫情防控工作时,虽然会结合全球疫情蔓延的最新形势收集信息确定抽检商品种类和批次,但进口冷链食品数量众多,抽检难以发现所有病毒。

此外,装卸环节工艺落后也是防疫的难点之一。新华社记者在北方某港口看到,进口的冷冻集装箱货物进入冷库时,各类冻品需要装卸工人一件件手工掏箱,然后再用叉车转移至冷库中储存。

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提醒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从最初主要“防人”,到现在既要“防人”也要“防物”,一刻也不能放松。

作为冷链的最后一环,咱们消费者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清洗双手,洗手前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河北省区位特殊,人口流动多、货物流量大。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必须盯紧人、瞄准物,查漏洞、补短板,绝不能让冷链“掉链子”!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