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工业遗存与文创元素碰撞出“新火花”

2020-11-23 05:4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业遗存与文创元素碰撞出“新火花”

——看唐山如何盘活工业旅游资源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旅游接待游客约340万人次,收入约38.7亿元,工业旅游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昔日的煤矿塌陷区,变身冀东明珠,成为外地人到唐山的必游地。初冬时节,唐山南湖碧波微漾,湖畔满树金黄,处处展现出生态之美。通讯员张苏童摄

近日,以“融合创新·互惠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唐山举办。全国范围的工业旅发大会在唐山连续举办4届,传统工业重镇和现代文旅产业碰撞出“新火花”。

在中国铁路源头、启新1889水泥工业博物馆等遗迹间游走,你可以感受到唐山百年工业的历史印记。

近年来,唐山市依托自身丰富的工业遗迹等工业文化元素,将工业旅游作为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让工业遗产焕发新活力,打造“中国工业文化旅游城市”。

因煤而起、因钢而兴的唐山,曾以重工业为立市之本。重工业由于自身的特殊性,给唐山带来了快速发展的辉煌,也带来了破败不堪的遗址弃地。“我们尝试在历史的遗产簿上谋发展,依托丰富的工业遗产、多样的工业遗址、多彩的工业文化,向传统要创新,向工业遗产要效益,大力发展工业旅游,以文化创意经济促进城市更新。”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邢京林表示。

盘活工业遗址,挖掘历史文化

乘电梯至地下数十米,穿梭在蜿蜒曲折的煤矿老巷道,探秘原始采煤的流程……这是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推出的“井下探秘游”。“‘井下探秘游’就是把过去煤矿井下老巷道改造成集体验、展示、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地下探秘区,以感受井下工人曾经的作业场景。”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开滦博物馆馆长王立新表示。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旅游+工业”新模式,给唐山市发展工业旅游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建立重点项目引领、多点成簇的产品格局,涉及煤炭、陶瓷、机车制造多个工业领域,向游客诠释唐山丰厚的工业文明。

在位于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内的“中国铁路源头游博物馆”,满眼的工业遗迹无声地述说着唐山这座工业重镇以往的繁华盛景。

为尽快形成工业旅游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唐山市鼓励各企业以自身的工业文化肌理为核心,充分运用创意思维,激活遗产价值。其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以博物馆群落开发的模式,形成了以博物馆主馆为主体,“中国铁路源头游博物馆”“中国第一佳矿1878”等四大分展馆为辅助的产品集群。启新1889工业旅游区完整地保留了水泥工业遗存,同时融入文化创意、时尚展示等,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与工业博览模式。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则着力打造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开发陶瓷文化创意中心、陶瓷博物馆等旅游项目,不断向陶瓷工业旅游基地迈进。

如今,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启新1889工业旅游区为代表的特色工业旅游景区已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的一面旗帜。然而,在这面旗帜引领下如何不断壮大工业旅游的内涵和品质,成了唐山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为此,唐山市在出台《关于保护城市工业遗存、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唐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唐山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条例明确,为加强工业遗产的合理开发利用,挖掘工业遗产的内在价值,实现更好保护,支持利用工业遗产资源开发具有生产流程体验、历史人文与科普教育、特色产品推广等功能的工业旅游项目,打造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工业旅游线路。同时,鼓励利用工业遗产资源,建设工业文化产业园区、特色小镇(街区)、创新创业基地等。

经过提取、淬炼、打造,目前唐山已建成7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转型现有工业,拓展旅游格局

日前,经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最大的牛形钢铁雕塑”在唐山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亮相。这座总重约18吨、由3100块废钢零件组成的“奋进牛”雕塑,成了旅游观光的热门景点。

“我们是唐山市第一家建立并实施研学旅游基地标准的钢铁企业,荣列全国研学旅游基地10强。”唐山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灯亮说道,德龙钢铁工业旅游文化园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颠覆了人们对传统钢铁企业的认知,更让工业旅游成为推动唐山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走进该公司的带钢生产车间,透过参观通廊的玻璃可目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公司依托厂区及周边环境资源,拓展打造集环保科普、研学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钢铁工业艺术园区,创建现代钢铁旅游企业。”公司总经理张纪星表示。

包括德龙钢铁在内,丰润动车城、蒙牛乳业等为组合的工业旅游产品集群,塑造了唐山工业旅游品牌形象。

与此同时,唐山也在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深入发掘工业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的“一城两翼”工业旅游发展格局。其中,城市中心区将以工业博物馆群落为主导,开发系列工业文化体验旅游产品,打造城市工业游独特品牌;北部山区,依托有代表性的矿业开采、古法酿酒、动车装备制造等工业企业,开发矿山之旅、科技工业之旅,打造唐山工业旅游北部之翼;南部沿海,依托曹妃甸工业区和唐山港京唐港区,开发研学旅行,打造唐山工业旅游南部之翼。

“以区域划分为原则,利用区域内多渠道资源为大会举办城市开展工业旅游联合宣传推广活动,加大对举办地工业旅游景区和工业旅游产品的线上促销力度,扩大举办地工业旅游影响力,力争下一届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举办前,由各区域确定的牵头城市,实现联合体成员单位向举办地输送客源达到1万人次以上的任务目标。”在第四届工业旅发大会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制定实施了联合体成员单位向大会举办城市输送万人客源的工作方案。

该方案的实施是唐山扩大工业旅游能力的强大助推器。为加强工业旅游市场的营销,唐山市将工业旅游纳入旅游目的地营销大战略,大力培育消费热点。通过唐山旅游文化节、“五百+”系列推广、第21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等,“请进来”链接市场;同时,以重点城市为节点,持续开展旅游巡回促销活动,“走出去”对接市场。特别是2017年唐山市组织举办了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引发了全国乃至世界对工业旅游的关注和期盼。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旅游接待游客约340万人次,收入约38.7亿元,工业旅游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愈合工业“疮疤”,坚持绿色赋能

初冬时节,唐山南湖碧波微漾;夜幕降临,火树银花,在灯光水舞秀场体验时光璀璨。南湖景区所在地曾是采煤区塌陷形成的“工业疮疤”。经过多年治理,南湖景区已成为鸥鹭翔集的天然氧吧,成为集休闲、观光和水上活动于一体的乐园。

2016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唐山世园会在南湖成功举办,“桃花潭”“云凤岛”以及樱花大道、凤凰台等120多个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青睐。

几个月的时间里,世园会举办了包括10个参展国、31个参展城市的“世园文化主题日”活动,为500多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提供了一场花卉主题盛宴。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等重大经济和外交活动,通过展示震后40年新唐山的发展成果,向世界递上了这座资源型城市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绿色名片”。

百年采煤沉降地脱胎成湖,化腐朽为神奇。世园会闭幕后,这些场馆永续利用,吸引人气,带活经济,打造出“城市会客厅”。唐山南湖生态公园让世界看到了老工业城市唐山的另一面——不仅是一座工业城市,而且是一座园林城市。同时,也让世界上很多老工业基地看到了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途径。

如今,大剧院、国际会展中心、图书馆等场馆,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南湖世园会核心会址周边,为城市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为了不断丰富景区内涵,唐山市还以南湖概念性城市设计为蓝本,组织实施南湖灯光秀、南湖实景演艺光影秀、皮影主题乐园、爱情漫道、足球主题酒店、南湖足球公园等精品项目,将南湖打造成唐山旅游业的新地标。2019年,南湖世园会景区共接待游客640万人次,今年以来已接待游客超过220万人次。(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