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故事|参加过国庆阅兵,如今又考研 这个女学生不一般

2020-11-23 06:2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忍着不适站军姿 “谁倒我都不能倒”

阅兵式的训练相当辛苦,但张秋玥不仅坚持住了,而且表现相当出色。经过层层选拔,她成功通过各项考核,成为受阅官兵女兵方队中的一员,并担任女兵方队第九排面排头兵。

北京的盛夏,站军姿长时间一动不动,枪的背带都被晒烫,人的皮肤更被晒红,全身又疼又麻。一次训练中,有队员因为不适应倒下,也感觉不舒服的张秋玥一直坚持着。其实,她在刚站二十多分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恶心想吐,头上冒虚汗,到四十分钟的时候身体已经发抖,脸色发白。但是,她在心里一直对自己说:“我是排头,谁倒了我都不能倒!”就这样,她一直硬撑着直到教练喊停,而那时,她忍着不适已经站了1小时45分钟。

接受检阅 英姿飒爽走过天安门

排头位置虽好,但是面临的压力也很大,因为排头后面还有20多个人,甚至后面还有小半个方队,排头走错一步,整个排面就会不整齐,出现甩龙的现象,后面的排头也会依次调整。这就要求排头步步走75厘米,走直线,走稳定。而且排头的动作要标准要好看。除此之外,对排头的心理素质也有更高的要求,不管是面对观摩还是面对天安门前无数的摄像机,排头都要做到淡定从容。

由于严重缺乏经验,张秋玥刚开始站在排头的位置时每天都挨批评,这和之前经常被表扬形成鲜明对比。

那段时间,张秋玥天天失眠。每天结束训练后,她都会再去训练场加班加点练习,吃完饭也会去训练场练步幅练方向。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一次大合练中,徒步方指总教练(全部方队的总教练)在一万多人面前表扬了她,她辛苦的付出终于结出了硕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9年10月1日,在举国瞩目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中,张秋玥作为受阅官兵女兵方队中的一员,代表中国女兵,以昂扬的姿态英姿飒爽地正步走过天安门。

那一刻,张秋玥老家村子里的乡亲们正围在村委会的大电视机前紧紧盯着屏幕,有眼尖的率先发现了走在排头位置的秋玥,立刻喊了出来:“那不是秋玥吗,排头!”顿时,屋子里沸腾起来,乡亲们抑制不住地欢呼着,为这个他们看着长大的女孩骄傲!

回归校园,准备考研

2019年10月中旬,张秋玥回到河北地质大学,随2017级学生一起学习。尽管本学期的课程耽误了不少,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结课考试。而后,她又为研究生考试做起了准备。

经过两年部队生活,张秋玥已经养成了自律、勤奋、上进的优秀品格。在学校里,她仍然坚持每天6点起床,收拾内务卫生,然后去图书馆学习。这样的好习惯,也带动了身边的同学,大家一起早起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如今的张秋玥,自信而阳光,对未来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在部队我收获了很多,回来以后再不觉得迷茫了,现在我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也知道该如何完成自己的目标。”她坚定地说。

知道自己当选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张秋玥很开心。“中国有那么多大学生,有那么多优秀的人,真没想到自己能入围。”张秋玥说,“我一定会继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借用老师的一句话,让光环成为过去,努力创造未来!”(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