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京津冀文化旅游首班专列开通!还有这些热点……

2020-11-23 07:2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3日星期一

农历十月初九

【早安你好】

◆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我们无法绕过困境,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境遇,不过度焦虑,不一味抱怨,保持一颗平常心,阳光积极地去面对,总能迎来柳暗花明的那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重要提醒!你还有一个“小长假”未休

有1个多月,就到2021年了!今年你可能还剩个隐藏“小长假”——带薪年休假。

>>带薪年休假能休几天?

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休假期限具体为: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职工累计工作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年假可分成两次或者三次休吗?

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有5天年假的人一般会选择一次休完,而有10天或15天年假的人,经常会选择分两次或三次休假。

>>休完年假能不能享受全勤奖?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因此,休年假不影响全勤评奖,只要职工不存在旷工、迟到早退等情形,应给予全勤奖的认定,用人单位不应以“无法享受全勤奖”为由间接阻碍员工享受年休假。

>>年假碰上双休日,能刨除吗?

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可以把年假中间夹着的那几天法定假日或者周末休息日“刨出去”。

>>临近年底,年休假不休就作废?

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但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符合条件的职工可向单位申请本年度的年休假。但用人单位经职工本人同意,也可不安排职工休年假。职工未休年假期间的工资已经正常发放的,用人单位只需再支付劳动者日工资收入的300%就可以了。

>>这些人今年不能休年假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

(一)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二)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三)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四)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五)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

【高层动态】

◆11月21日至22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率队到河北省调研。2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与李纪恒一行举行工作座谈。王东峰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1日至22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会,研究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张家口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疫情播报】

<实时动态>

>>21日,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本土病例3例(内蒙古2例,上海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截至21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6431例,治愈出院81481例,死亡4634例,无现有疑似病例。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2日下午,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57639631例,死亡病例1373294例。

<新闻速报>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为了防止疫情反弹,有效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唐山市第二医院、唐山市曹妃甸区医院、唐山市丰南区医院、唐山市丰南区中医医院、唐山市眼科医院、唐山市开平医院分别发布通知,严格实施病房全天封闭式管理,一律谢绝探视。

>>经过疫情防控人员紧张而缜密的工作,唐山市乐亭县已经完成乐安家园(一、二期)、富强小区A区2个小区5482名居民的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乐亭县已对天津市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完成了第二次核酸检测,其结果也全部为阴性。截至目前,乐亭县已开展核酸检测8531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2日,上海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均系此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上海将浦东祝桥镇新生小区、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内蒙古满洲里将东山街道办事处和北区街道办事处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12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5万例,是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省内要闻】

◆河北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受表彰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央文明委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典型。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廊坊市和大厂回族自治县、文安县、遵化市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获评数量位列全国第六;唐山、石家庄、秦皇岛、迁安市和正定县经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承德市获评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名单详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0-11/21/content_8221452.htm?spm=0.0.0.0.RMfOZM

◆河北183家医疗机构被确定为应急助产机构

为做好妇幼保健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河北省确定了183家医疗机构作为应急助产机构,用于应急承接普通孕产妇产检和住院分娩工作,保障妇女儿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名单详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0-11/22/content_8221812.htm

◆河北印发方案: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检查执法专项行动

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煤矿安监局日前联合印发《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检查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检查执法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2020年11月15日开始,至2021年1月31日结束。检查范围为省内所有煤矿企业和保留矿井,包括正常生产矿井、正在建设和整合改造矿井、停产停建矿井等。

◆京津冀文化旅游首班专列开通

近日,“京津冀文化旅游首班专列——京张携手办冬奥 百名艺术家重走张库大道”活动启动,标志着京津冀冬季旅游大幕开启。专列从列车车体装饰布局到游览路线均以文化主题贯穿,并在车厢窗侧悬挂展示书画名家精美作品,成为移动的“书画展览馆”。旅游观摩路线分为“行走中的艺术列车”“冬奥举办场地观摩”“坝上风光体验”“张库古道文化交流”“游走体验百年张家口”5个部分,游客实地体验了草原天路、大境门等张家口极具代表性的旅游景区。

◆“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发布厅”录制李志刚先进事迹

22日,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在“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发布厅”录制发布唐山市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的先进事迹,并授予李志刚“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称号。节目将于11月30日在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播出。

◆正定县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揭牌成立

11月20日,正定县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河北省第一家由供销社参与投资建设的综合性垃圾分类分拣中心。该分拣中心分为宣教中心、互动中心、数据中心、有害垃圾暂存区、大件垃圾暂存区等11大区域。总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日均可处理可回收物量60吨。

【民生速递】

>>今天早晨,保定、廊坊以南地区最低气温下降3~5℃,局地6~8℃,全省多地将创下今年下半年来气温新低。

>>经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会商,11月下旬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河北省扩散条件相对有利,无明显重污染天气过程。

>>22日,以“全城热练 欢乐冰雪 健康石家庄”为主题的石家庄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在西部长青室内滑雪场举行。

>>近日,保定市对外发布10条系统性引才措施,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在该市就业创业。其中,对首次落户主城区的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每人发放1000元奖励。对在该市就业创业的,分别给予博士15万元、硕士6万元、本科2万元的“安家”补贴。

>>近日,“问政唐山”网络问政平台正式上线。市民登录“唐山+”移动新闻客户端即可进行网络问政,环渤海新闻网同步设置“问政唐山”频道,市民可在电脑端实时了解问政情况。

【独家推送】

◆图解|“冀时办”下载应用攻略来了!

预约挂号、诉讼小助手、开车出门查路况……“冀时办”APP2.0上线!千项便民应用指尖办,还有“推荐下载赢积分”活动,快来体验吧!

http://hebei.hebnews.cn/2020-11/21/content_8221364.htm

◆活动|2020河北省农业品牌创新创意设计大赛“赛道”开启

100余个奖项,最高十万大奖,亿万流量曝光!近日,2020年河北省农业品牌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官网在河北日报客户端和河北新闻网上线,投稿通道正式开启。现大赛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参赛作品,为河北农业品牌集智赋能。

https://mp.weixin.qq.com/s/gLwRmzBK-3Pk36iD0-7whg

◆微视频|用多彩镜头记录时代精神

11月21日下午,第25届河北省摄影艺术展览在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开幕。本届展览分纪录文献类、艺术创作类、视频短片展和优秀画册展4个单元,展期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

http://hebei.hebnews.cn/2020-11/22/content_8221525.htm?spm=0.0.0.0.kPtiwZ

【微图说】

◆近日,一段医院里的“送礼视频”冲上热搜。这次是医生给病人送礼!在小患者独自等待手术前,为了缓解他们的分离焦虑,江苏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亲手制作了盲盒让他们挑选。手工画、小灯笼、针织小挂件……这些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做的手工,总能成功地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不仅如此,手术室等候区还设置了游戏区,帮助孩子们远离焦虑。

>>网友有话说:

@任国学:医者仁心,医护人员的暖心细节,令人称赞。

@Andy:幽默疗法可以推广一下。

@严玉: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也是缓解家长们的焦虑。把孩子交给这些有爱的医护人员,放心!

【速读天下】

>>截至10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29亿人,覆盖94.9%人口,电子社保卡申领已突破3亿张。

>>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已有养老机构2万多家,养老床位194万多张,全国388万城乡“三无”老年人纳入特困供养。

>>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22日落幕,中国选手马龙、陈梦分获男单和女单冠军。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日被特朗普解雇后,国防部多名高官先后辞职。

【麻辣汇】

“二手教材”、“凡尔赛”式的“优越”……这些热点你了解吗?

>>打通“二手教材”的“共享”通道

“卖了一麻袋的书,最后只能买得起一个麻袋。”教材浪费现象在各大中小学校普遍存在。高如层楼、状如山丘的“二手教材”被当做废纸处理掉,实在令人可惜。据业内人士透露,倘若全国教材能够循环使用1年,大约能够节约200亿元,这些钱可以援建4万所希望小学。如何实现“二手教材”有效循环使用,成为“节约型社会”抛给人们的一道现实课题。

教材“论斤贱卖”,源于循环不畅。一旦道路受阻,“二手教材”的潜在价值就难以发挥。所以,关键是给教材循环使用开辟一条畅行无阻的“共享通道”。鉴于此,一方面是大力普及旧书循环利用的共享思维和节约理念,另一方面是依托信息技术、搭建覆盖大中小学校的数字化共享平台,为“二手教材”实现高效“内循环”提供便利条件。在此过程中,学校、企业和学生个人均应找准定位,有所作为。

>>“凡尔赛”式的“优越”是毁灭的开始

“凡尔赛文学”一词由来已久,就是用看似平和的文字,不经意之间流露出自己的优越感。“凡尔赛文学”一词近日爆火热搜榜。起因就是,网红“蒙淇淇77”将其运用的炉火纯青,成为全网群嘲对象。同时,这也掀起了一阵“凡尔赛文学”的模仿大赛。

凡尔赛文学用来调侃调侃可以,但是把它奉行为生活的主旨,那就是毁灭的开始。毕竟良好的自我感觉,从来不是靠伪装,而是靠脚踏实地积淀出来的。

>>“豪华菜单”:“营”的是利,“养”坏栋梁

提到鲍鱼、鱼翅、灵芝等,你会联想到什么?五星级高档酒店的招牌菜式、米其林大厨最爱的食材、招待贵宾的最高规格……如此名贵的食材以及由它们所呈现出来的主菜,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高大上。但是,你敢相信这些名贵的菜肴出现在幼儿园,出现在小朋友的饭桌上吗?近日,广州花都区某幼儿园做到了!11月份,该幼儿园发给了家长们一份食谱,其上的灵芝孢子粉蒸蛋、鸡脚鱼翅煲鸡汤、鲍鱼瑶柱粥等菜名让人难以置信。

幼儿的餐饮标准,国家早有研究建议,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并不需要鲍鱼、灵芝等“揠苗助长”。此番事件让该幼儿园陷入两难的境地:“豪华菜单”名副其实,会给幼儿成长带来不利影响;“豪华菜单”名不副实,则有涉嫌以利谋私,中饱私囊的嫌疑。制定这样一份菜单,“营”的是利,“养”坏栋梁!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1℃~9℃

张家口:晴 -12℃~3℃

承德:晴 -11℃~7℃

唐山:晴 -6℃~7℃

秦皇岛:晴 -5℃~7℃

保定:晴 -2℃~9℃

廊坊:晴 -1℃~8℃

沧州:晴 -2℃~7℃

衡水:晴 -2℃~8℃

邢台:多云 0℃~7℃

邯郸:晴 9℃~17℃

北京:晴 -3℃~7℃

天津:晴 1℃~7℃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