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最高最大的冷却塔被成功拆除

2020-11-23 14:3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力图、周青 河北日报记者李巍)11月23日凌晨1时30分,石家庄最高、最大的冷却塔——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16号旧机组冷却塔成功拆除。

“这个冷却塔高85米,基础外缘距石济客专铁路桥边最近距离仅16米。”拆除项目的总负责人、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副总经理汪学军介绍,此次定向拆除,是国内第一次紧临既有铁路客运专线近距离实施高大建筑物定向拆除,“安全风险极高,环保压力极大,客观环境要求极高。”

有关资料显示,该冷却塔建成于2004年,双曲线造型,属钢筋混凝土结构,最大壁厚38厘米、最薄处仅有15厘米。塔筒底部直径68.98米,喉部直径35.8米,顶部直径38.28米,占地面积为3800余平方米,自重8400吨,曾是石家庄市区北部工业核心区的标志性建筑。

图为冷却塔拆除之前的场景。通讯员周力图摄

在省会市区成功拆除这一庞然大物,环保压力前所未有。汪学军介绍,他们采取了机械破碎、折放倾倒的方式,冷却塔倾倒前后,喷淋抑尘系统始终运行。据现场震动监测和权威部门检查,冷却塔定向倾倒后,工程扬尘在现场喷淋系统的持续压制下被有效阻隔,未对厂区、周边民居、正在运行的机组及人员安全造成影响,未对周边环境和交通设施造成任何污染。

图为冷却塔拆除之后的场景。通讯员周力图摄

为确保市民正常用电取暖,冷却塔拆除期间,必须确保鹿华电厂内电气主控室等设施正常运转。为此,中铁六局先后邀请北京矿业大学进行震动检算,浙江大学进行模拟倒塌演算,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沉降位移监测和安全评估,并四次组织专家评审会进行方案的评审和论证,确保了工程安全、顺利施工。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