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雄安质量"这样创造

2020-11-24 04:3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立“雄安质量”体系,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雄安新区淀泊广阔,水网密集,既是显著生态优势,也对防洪排涝和水系治理提出更高要求。

记者近日来到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二标段)项目工地,现场车辆穿梭,工人们正加紧施工。据施工方介绍,10.5公里长的防洪堤主堤填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主堤现已具备200年一遇的防洪能力,目前正在开展生态堤填筑和景观地形塑造工作。

与以往功能单一的防洪大堤不同,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将防洪功能与生态景观相结合,在防洪治理上强调绿色发展、园林生态,力求将大堤与新区自然景观和谐交融。

物理城市与数字城市,雄安新区正在两个维度茁壮生长。“构建‘雄安质量’体系,包括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等,通过这样的体系来保证‘雄安质量’的实现。”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二标段)工程部技术员安伯平告诉记者,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设计的要求贯穿项目设计、建设、运维全过程。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的所有数据信息都纳入到雄安新区城市信息模型(CIM)管理平台中,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资产管理。

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的重任。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生命线。新区上下坚持把高质量贯穿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着力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努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新区亮丽风景线。

7月15日,随着提升泵站机泵缓缓转动,波涛跃动的府河水经连通渠汇集至调蓄池,水流被提升至一号配水渠进入府河湿地,这是府河河口湿地项目在进行投用前的河淀通水调试。

“府河河口湿地是府河进入白洋淀前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入淀河流水质。这里将建成一个智慧湿地。”孝义河河口湿地项目物联网及信息化负责人说,孝义河河口湿地项目的智慧湿地智能控制室,结合自动控制系统,根据水位监测数据,自动启闭湿地水泵,保障人工湿地正常工作。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身穿防水衣,正在蹚水布置安装传感器。水质传感器、智能设备、大数据平台等将构建监测感知体系,为智慧湿地提供技术支撑。

预计到今年底,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项目将为白洋淀恢复超过600公顷的湿地面积。这里也将建成华北地区规模和处理能力最大的功能性生态湿地,每天能净化入淀水45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一天的污水排放量。

“雄安质量”体系的建立,加速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通过加强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管控、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和改善地下水环境质量等措施,白洋淀水质继2019年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之后,又有了一个明显提升。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科负责人王英俊介绍,今年1至6月份,白洋淀水质有明显改善。白洋淀两个国考断面南刘庄断面和湖心区断面均达到了Ⅳ类水质。其中,南刘庄断面连续两个月保持Ⅲ类水质,湖心区断面也出现了两个月份的Ⅲ类水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