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

2020-11-24 04:4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

大力发展智慧教育 共享优质在线教育资源

制图/褚林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日前,省教育厅印发《河北省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充分运用新一代智能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丰富高质量教育服务供给,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式,促进育人过程智慧化、教育管理智能化、教育服务精准化,为实现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推进河北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智慧教育行动是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个重点专项行动之一。行动计划明确了河北省智慧教育行动的发展目标:2020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8%以上,优质在线教育资源覆盖50%以上学校,全面启动智慧学校、智慧课堂建设工作。到2021年,基本普及河北“教育云”服务,优质在线教育资源覆盖80%以上学校,智慧学校、智慧课堂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到2022年,全省所有学校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河北“教育云”服务全面普及,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集成推送更加高效,教育管理信息的整合应用更加普及。师生信息化应用水平与信息素养普遍提升,以自主、个性、协作、泛在为特征的新型教学模式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实现深度融合,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初步形成,智慧教育总体水平跻身中西部前列,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6项工作任务,以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助推教育现代化。

智慧教育基础环境提升行动。打造泛在网络环境支撑体系,逐步实现无线网络在教学、办公及主要公共活动场所的全覆盖,确保网络访问高速畅通,满足师生智能化学习、教学、研究和专业发展的高带宽需求。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建设。整合融通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建成教育管理与教育资源互通互联的综合服务大平台,完善丰富河北“教育云”功能。

智慧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行动。深化基础教育资源开发和应用,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河北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到2022年,遴选推广省级优课5000节。加强职业教育资源建设,到2022年,推出300门职业教育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和100堂省级信息化、智能化示范课。丰富高等教育在线资源,到2022年,推出50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0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充分发挥京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帮助河北省提高智慧教育水平。

智慧教育创新应用行动。探索智慧教育教学新模式,推广应用“智慧课堂”“未来课堂”等,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由“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转变。加快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开设中小学编程教育、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等,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加快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教学环境建设,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评价指导方式。优化智慧教育管理体系。

智慧教育引领示范行动。以雄安新区成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探索和实践。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全国领先的智慧教室、智能学习体验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基地。鼓励雄安新区探索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探索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等智慧学习方式,实现个性化精准教学。

智慧教育扶智行动。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信息化建设应用。支持鼓励贫困边远地区运用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推进网络条件下的精准扶智。引导教育先进市县与薄弱市县共建共享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等方式,开展联校网教、智慧学校建设与应用。加快推进县域内优质学校与乡村小规模学校结对帮扶,组建一批联校网教共同体,着力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课程开设不全、师资不足等问题。

信息素养提升行动。增强“信息队伍”培训实效,加强教育行政干部、学校校长、教师、技术人员智慧教育素养培训。设立“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者培训项目,扩大教师(校长)培训受益面。到2022年,培训承担基层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任务的培训者3000名,基层中小学教师170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1200名,中小学骨干校长600名。加强智慧教育人才培养,培养一批智慧教育行业发展各类急需人才,培训一批会技术、懂教育的高水平从业人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