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覆盖

2020-11-24 14:4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1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从今天上午召开的石家庄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全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目前,全市二级以上政府办公立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11月24日,石家庄市召开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进情况。 通讯员骆钧宇摄

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是在新型公共治理框架下,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在错综复杂的利益调整中平衡好各方利益,最大限度释放医院活力的制度保障。为推进和深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2020年石家庄在全市37家市县二级以上政府办公立医院开展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争创活动,作为激励措施,专门印发文件对市直公立医院获得市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年度医改考核中加15分,获得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年度医改考核中加30分,极大地提高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和样板争创活动的积极性。

外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办医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全面落实政府对医院的财政保障责任,2020年又落实公立医院发展建设资金1.5亿元(其中政府债券基金0.5亿元),确保市人民医院赵卜口院区和市儿童医院如期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主城区东南和西南区域缺乏优质医疗资源的问题。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加强对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等行为的监管。积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主动跟进三明联盟非一致性评价药品集中采购,与所有参与集采城市在用仿制药采购价格相比,总体平均降幅69.52%,单品种最大降幅91.63%,广大群众用上了联盟采购降价药品。

助推城市医疗集团建设,逐步推进分级诊疗。由石家庄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医院牵头组建了裕华、新华、长安、高新、桥西区5个医疗集团,全部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加入了医联体建设工作。逐步实现内部行政、人员、财务、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为辖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最终实现让居民不生病、少生病、少住院、少花钱目标,提升了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逐年增强。通过出台控费文件、明确各医院控费目标、大力推广临床路径管理、降低平均住院日、开展日间手术降低病人就医费用、开展预约诊疗、诊间结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与推送等措施,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远程医疗、多学科联合诊疗等服务模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促进医院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自2017年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以来,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比增至25.8%;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降至26.44元;患者满意度提高至94.20%;职工满意度提高至81.49%。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