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五年等待终圆梦!河北秦皇岛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11-24 17:0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1月24日(记者孔思远)今天8时10分,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来自秦皇岛的赵志琪正式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了这次捐献,他已经等了整整15年。

赵志琪和家人以及工作人员合影。

赵志琪今年42岁。15年前,他产生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

“以前信息不发达,我一直以为白血病是绝症,不能治愈。”赵志琪回忆,“2005年,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好白血病,我就有了捐献的想法。”

从那以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一直萦绕在赵志琪心头。于是,在2006年春天,他主动找到秦皇岛义务献血车,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具体流程。听了工作人员耐心讲解,赵志琪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张新军为赵志琪颁发荣誉证书。

赵志琪说,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初衷非常简单,就是想在能力范围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多做一些有利于社会的事,等自己老了的时候有一份美好的回忆。

据了解,早在2011年,赵志琪就曾经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并顺利通过体检,但在正式捐献之前,该患者因病情突然恶化去世。“我本来以为自己可以帮助他渡过难关,没想到一条鲜活的生命就在我眼前‘划’过了。”赵志琪说,那次经历让他非常难过,却也更加坚定了他“捐髓”救人的信念。

赵志琪与家人合影。

因为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身体不能达到“捐髓”条件,赵志琪开始健身,每周锻炼3至4次,同时开始控制饮食,甚至戒掉了已经抽了20年的烟。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赵志琪的自律和坚持终于等来了第二次机会。今年8月,他接到河北省红会的电话,他又一次配型成功!经过前期准备,他在等待了15年后,于今天14时10分,结束了长达6个小时的采集,成功捐献30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赵志琪说:“造血干细胞移植,非血缘之间的配型成功率大概是十万分之一。我很幸运,能够两次与患者配型成功,有机会帮助别人。期待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给他人以希望。”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