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0-11-24 20:0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日前,河北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时间从11月18日起至2021年2月底,重点盯紧元旦、春节等关键时段。范围是有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的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市及雄安新区的重点火险县。

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和单位对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的分析研判,11月份全国森林火灾风险增大,预计河北省北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河北省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活动的治理目标是: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因森林草原火灾引发重要设施、重要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工程重大次生灾害,造成火烧连营、群死群伤和重大财产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治理重点包括以下5个方面。

重要设施。深入排查大型化工厂、加油站、液化气站、爆材库、储油库、危化品库、林内输配电线路等重要设施,特别是重要军事设施周边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既要严防重要设施受到火灾威胁,又要防止重要设施跑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重要部位。深入排查森林公园、与森林紧密相连的城镇、林间村屯等重要部位的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城”。

重要区域。深入排查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特别是环京周边、张家口冬奥赛区、塞罕坝林场、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等关键区域,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重点工程。深入排查重点林区、牧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隐患,严防施工生产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特别是张家口冬奥会赛区场馆等重点工程,规模大、工期紧,多在林区山地内建设施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频繁,施工现场易燃可燃物存量多,员工流动性大、生活区人员密集,致灾因素多,需要高度关注。

重点工作。深入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市、县、乡、村“四长”以及各类林草经营单位主要责任人是否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重点林区草原是否明确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人。深入检查野外火源管理情况,重点检查进山路口、关键部位和景区入口等关键部位是否设置防火检查站;护林员、巡逻队是否上岗到位;是否组织开展野外违法用火专项打击行动。深入检查宣传教育情况,是否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深入乡村农户、旅游景区了解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效果。深入检查扑火队伍到位情况,重点检查人员是否达标,营区营房建设、机具装备、物资储备、队员待遇、经费保障等情况,确保应急到位。深入检查应急值守情况,重点检查预警监测、热点核查反馈、火情信息报送是否到位,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