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59)|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2020-11-25 04:5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随着天气转冷,候鸟开始翩翩南飞,但在漫漫迁徙征途中,等待它们的除了寒流、风雪和天敌,还有一张张人为设置的“死亡之网”。

据今天河北日报报道,近期,秦皇岛、唐山、承德、廊坊、沧州等地相继发生捕猎、贩卖野生鸟类违法事件。对此,省林草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主管部门逐级传导压力,形成严密有效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坚决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贩卖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因为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大通道,京津冀沿海地区、内陆湿地和燕山-太行山脉,成为候鸟重要停歇地和集中活动区域。每到候鸟迁徙季节,非法“围网捕鸟”现象都会出现,一些地方甚至十分猖獗。

新华社记者日前在承德双桥区大石庙镇秋窝村的玉米地里看到,一张高约4米、长约20米的捕鸟网上悬挂着已经惨死的20多只小鸟,部分已风化成“干尸”;在秦皇岛海港区杜庄镇平山营村附近,28张捕鸟网缠死50余只野生鸟,当场解救下来的还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东方角鸮。

检索新闻不难发现,近10年来非法捕鸟现象在河北年年有。相关部门每年都要发出类似的紧急通知,要求坚决严厉打击。禁令之下,“围网捕鸟”现象为何至今难以清除?

对于捕鸟肆虐,不能说一些部门没有作为,但客观看监管无疑还有一些漏洞、打击还存在不少盲点。

各地的“清网行动”进行了一轮又一轮,但由于候鸟栖息地域广阔,监管人手少、难度大,不少捕鸟网都是媒体记者或志愿者发现后,监管部门才随之跟进。另外,近些年来捕鸟网已经成为非法捕鸟的主要工具,理应严禁生产和销售。但实际情况却是,只要在网络电商平台搜索“鸟网”等关键词,就能发现大量产品在售。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围网捕鸟”背后的巨大利益才是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的根本动因。商贩从捕鸟者手中买鸟后,大多经过催肥销往广东等地用于食用,少数流往花鸟市场卖做观赏鸟,品相好的珍稀候鸟一只能卖到数万元。

非法捕鸟难管,但绝不是管不住、管不了,关键看有没有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的态度和行动。彻底铲除违法捕鸟行为,除了要拆网,更要斩断非法销售、运输、滥食野生鸟类的链条。只有让不法分子付出高昂代价,让“不能捕”“不敢捕”的观念深入人心,才能形成强大的、持久的震慑力和约束力。

尽快织密监管之网,切实加大打击力度——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也为了我们人类自己!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