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2020-11-25 04:5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新发展理念破解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注重解决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既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又具有很强的理论创新性和战略引领性。坚持新发展理念,有利于发挥利用好我国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仍然偏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科技资源碎片化问题突出;区域协调发展不够,新型城镇化进程滞后;改革开放力度不够,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不高;资源环境容量不够,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任务艰巨;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运用新发展理念,精准识别、科学应对。一要坚持创新发展,优化整合科技资源,打造协同创新高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巩固提升创新核心地位。二要坚持协调发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三要坚持绿色发展,深化污染防治,解决华北地下水大漏斗问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资源高效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要坚持开放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高质量沿海经济带,强化稳外贸稳外资,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提升开发区能级和水平,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五要坚持共享发展,努力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健康河北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坚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