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心肌梗塞悄悄盯上“90后”人群

2020-11-25 10:11:2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心肌梗塞悄悄盯上“90后”人群-燕赵晚报-A04版-2020年11月25日

心肌梗塞悄悄盯上“90后”人群

喝大酒嗜油腻常熬夜导致疾病越来越“年轻化”

40-49岁异常指标已接近或超过50岁以上人群

11月24日,燕赵晚报刊发《10万份体检大数据:过半血脂高》一稿后,引起许多市民关注。虽然年年体检,但体检报告上的一些数值并未引起大家的重视。然而对医生来说,他们直面的却是数据背后一个个遭受病痛的患者。各种不良生活习惯,令许多老年病症越来越年轻化,30来岁的人心肌梗死、血压高,这样的情况在医生眼中早已不稀奇。

今后不但要体检 更要听医生的话

石家庄市民体检报告大数据新闻刊发后,引来不少市民反思。“我每年做体检,但对上面写的都不太当回事,肥胖的人多了,我还不是好好的,如果就为此戒掉那么多美食,感觉有点亏。”市民王先生说,这是他以前的想法,但看过这篇新闻后,感觉喝啤酒、吃烤串,还是要减少些,别等真有了大病就晚了。

同样,对于40岁的张先生来说,今年体检报告上说他的心脏有些问题,建议去心内科详细复查。张先生称,体检前那两天,他胸口一直憋闷不舒服,通过体检结果看,自己应该是心脏有些问题。“报道上说血脂异常与饮食及代谢因素有关,发展下去会造成冠心病、脑梗塞,真的有这么危险吗?”张先生直言,体检报告上说的很多内容都有些看不懂,有时看到问题列了一大串,心中感觉烦,就不想再细看报告了。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情绪,要么体检后拿到报告不看,要么单位安排的体检根本不去。市民赵女士焦急地说:“多年前我老公一次体检后查出一些问题,但也没大事;这些年他们单位安排的体检就再也没去过,他认为不检就没事,我真担心等哪天直接出大事!”

看到晚报的报道后,也有一些市民反思后表示,今后不但要定期体检,更要对有问题的地方详细复查,要听医生的话。

熬夜玩游戏 90后小伙儿心梗

体检数据显示,检出的异常前十项中,一半属于不健康生活方式带来的问题。采访中,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就讲了一个令人们记忆深刻的病例。

寂静的深夜,房间中只有键盘的“嗒嗒”声不断响起。赞皇县28岁的郭先生兴奋地沉浸在游戏的虚拟世界中。当清晨的曙光照亮房间,他才发觉自己又玩了整整一夜。听到家人起床的声音,他也准备起身活动一下,却突然感觉胸痛难忍,痛苦的他无力支撑,身体重重地砸向地面。

听见异响,家人开门查看,发现了异常痛苦、无法移动的郭先生,急忙拨打了急救电话。

载着郭先生的救护车将郭先生送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随后,紧急检查也有了结果——急性心肌梗塞。年轻的郭先生神情更加痛苦,周身大汗。心血管内科大主任、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主任米杰第一时间赶到急诊,并召集医生团队分析病情,判断患者随时可能出现心源性休克、心脏破裂、恶性心率失常等情况危急生命,决定实施急诊PCI手术。在米杰主任的娴熟操作下,手术顺利完成。目前,郭先生已经顺利出院。面对精心救治的医生和担忧自己的家人,他痛下决心不再熬夜,改掉自己的坏习惯,不再让关心自己的人经历“生死时速”。

据米杰主任介绍,郭先生此次突发心梗,其中重要原因就是踩中了当下年轻人的一个普遍“雷区”——熬夜。长期熬夜会损害身体健康,带来疾病。

经常头痛头晕 30岁患上高血压

30岁的小张近来经常感觉头痛头晕,“是不是最近太劳累,没休息好?”说起这些不舒服,小张周围的人基本都是这样的反应。直到因为突发心梗住进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四病区,做了支架,小张才重视了自己的健康问题。

医生告诉小张,别看你年纪轻轻,却已经是高血压患者。“为什么,我才30岁啊,年轻人也会得高血压吗?”小张疑惑道。医生带着小张回忆了他的生活习惯。从步入职场之后,小张的运动量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不规律的生活状态,喝大酒、吃饭多油腻,还常常靠吸烟缓解压力,而他230斤的体重更是增加了心脏负担,这些因素加上高血压,便造成了他心梗的后果。

据医生介绍,青年高血压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高血压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青年高血压一般表现为轻、中度血压升高,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发病多与遗传、肥胖、压力大、神经紧张和饮酒等因素有关。

医生表示,高血压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目前它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危险因素却很多,包括遗传、年龄、不良的生活方式等。高血压大部分的诱因是可控的。改善饮食方式、控制体重、戒烟限酒、保持情绪稳定、加强运动是改善高血压的有效方式。很多年轻人自以为血压稍微高点没什么问题,不认真对待,还有一些年轻人担心服药后不能停,拒绝过早服药。殊不知,不重视高血压,会对心脑肾眼等全身器官造成损害,后果不容忽视。

二三十岁的糖尿病患者变多了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三病区主任安艳荣表示,糖尿病如果不很好地控制,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梗、心绞痛、心梗等。严重影响生命质量。“要以前说啊,40岁以上的人群才需要做体检化验血糖,而现在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正在逐渐年轻化,临床上见到了很多20多岁30多岁的二型糖尿病患者。

安艳荣表示,这种疾病加上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压力等,很可能导致并发症的发生。目前糖尿病没有根治的办法,主要是靠生活方式改善和药物的控制。“前几天我在门诊看到一个患者,29岁来检查,之前发生过急性心梗,还放了两个心脏支架。当时我听他说年龄,仔细看,还确实只有29岁。这么年轻有糖尿病,更可怕的是他已经出现了很严重的心脏疾病。”安艳荣说。

医生对疾病年轻化已经习以为常了

采访中,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心四病区副主任医师陈勤聪讲述了他从业这些年的感触。

2005年,陈勤聪研究生二年级时开始独立管病人。他表示,那个时候,急性心肌梗死的大多是七八十岁老年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例41岁的女性心肌梗死,当时全医院的进修生、实习生都抢着来看,大家感觉特别罕见。9年前,他发现心梗患者开始有年轻化趋势,大部分是50岁-60岁的中年人。然而,他发现,心肌梗死年轻化还在持续,而且出现农村患者明显多于城市患者的现象。大概是2014年正月,他统计了一下,他所在的心二病区,当时一个月35岁以下心肌梗死患者达到了50位。当时让他非常吃惊。“那一年,我做的最年轻的心肌梗死患者是21岁正定的大车司机。”陈勤聪说。

从2014年至今,他已经对心肌梗死年轻化、性别无差异习以为常了。记得看中国心血管报告,国内心肌梗死患者年轻化、农村化大概也是从2014年开始出现的。健康意识和所在地区的经济水平也有相关性,越是大城市健康意识越强,越是贫困地区运动的人越少。

“我和其他科室的医生聊天发现,如今中青年的健康问题日渐突出,许多40岁-49岁年龄段的人群,各项指标已基本接近或超过50岁以上人群了,大家真的要多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了。”陈勤聪说。 (文/图 记者 南开宇 李惺)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