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丨加湿器谣言大集合!快看你中招了没

2020-11-25 15:4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寒冷的室外走进暖意融融的室内,令人备感舒适。但制暖设备的使用却使室内空气湿度降低,让人感到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因此,加湿器的使用日益普遍起来。在享受着湿润空气的同时,学会正确使用加湿器也非常重要,否则反而会危害健康。关于加湿器都有哪些谣言,怎么选购加湿器,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今天,小编科普到底!

●关于加湿器,这些谣言不可信!

谣言一:加湿器里添加白醋、板蓝根可以杀菌

真相:加湿器里加“作料”危害超出你想象!

为了兼顾保湿养颜和祛病强身等功效,不少人喜欢在加湿器里添加香薰精油、醋、板蓝根等“作料”。这种做法既不科学,更可能会引发呼吸系统疾病。真正用于治疗,能作用于肺部的物质,必须具有一定的水溶性、脂溶性,有一定的微粒数,能与肺泡上皮细胞相结合,从而被毛细血管吸收。精油、板蓝根、醋如果有什么物质能通过加湿器释放到空气中,它们对于肺来说也是一种异物,会加重哮喘、肺气肿等疾病症状,甚至会导致过敏性肺炎。

谣言二:加湿器会引起“加湿器肺炎”

真相:诱发肺炎错不在加湿器本身。

医学上并没有“加湿器肺炎”这一说法。所谓的“加湿器肺炎”应该与夏季流行的“空调病”类似,不仅仅单指肺炎一种疾病,还包括因不当使用加湿器造成的呼吸道系统的一系列疾病,其中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支气管炎、哮喘等。

诱发肺炎,错不在加湿器本身,而在于使用方法。长时间使用加湿器,若未正确清洁和消毒,内壁就会滋生真菌或细菌,其中一些致病菌通过细小的水滴颗粒,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和肺脏,从而产生变态反应(过敏反应),引起过敏性肺炎。还有一些致病菌可直接进入气道,引起肺炎。此外,潮湿的空气也适合细菌生长并大量繁殖,冬季最适合的空气湿度是40%-60%,如果空气湿度过高或过低时,病菌容易繁殖滋生。

谣言三:开启加湿器会加大室内雾霾污染

真相:检测仪无法区分颗粒物和水蒸气。

正常使用加湿器的确会使一些PM2.5检测仪数值升高,但那是因为水蒸气所致,与平时提到的雾霾空气污染风马牛不相及。加湿器是将水雾化后喷出,从而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加湿器喷出的是水蒸气。目前,市面上能买到的PM2.5检测设备,采用的是相对简便易行的“激光散射法”进行颗粒物检测,这种办法的一大特点是无法区分颗粒物和水蒸气。加上水蒸气的通常直径就是在0.5微米至10微米之间,也就是PM0.5至PM10的水平,因此很容易就被一并纳入PM2.5检测仪的数值中。

●选购加湿器有窍门,这些关键点要看准

1.单从购买价格上来说,有雾型加湿器性价比高,一二百元就能买到质量不错的产品,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有雾型加湿器。

有雾型加湿器对水质有要求,最好加注纯净水或蒸馏水。如果使用自来水,超声波震荡出来的水雾蒸发后会析出颗粒物,沉积后会形成白色粉末。对于呼吸道敏感人群来说,存在健康安全隐患。原则上,如果家里有婴儿、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建议最好不要选择有雾型加湿器。

2.对加湿器的加湿量、水箱容积、运行噪声等也要注意。加湿量单位是毫升/小时,是指加湿器每小时能够向空气中输送多少毫升的水量,但并非加湿量越大越好,空气过于潮湿容易滋生细菌和传播病毒。通常,一间15平方米的房子,参考加湿量为300毫升/小时。

3.应尽量选购水箱容积大一些的,而且是开放式注水口的加湿器,既方便清理,也减少细菌滋生。同时,要参考加湿器噪声“国标”(GBT23332-2018),尽量选择噪声低的型号,推荐选择噪声在42分贝以下的产品。

●加湿器的使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加湿器最好坚持每天都换水,定期消毒,不然加湿器会滋生霉菌,散布到空气中,引发呼吸道疾病。尤其初次启用或者长期不用后再次启用时,需要彻底清洁,消灭残余的细菌和微生物。清洗时,尽量少使用杀菌消毒剂,可以用60℃到70℃的热水进行浸泡,再流水反复冲洗,然后用软布拭去水箱周边的水垢。

2.加湿器使用的水最好是纯净水或含杂质较少的蒸馏水。切记不要往加湿器里乱加“料”,不要往加湿器里添加精油、白醋等,如果条件不能满足,凉白开水也是不错的选择。

3.加湿器不能长时间大功率使用,使用加湿器时要根据室内空气干燥程度来调整雾化量,因为湿度太大也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规定,室内湿度应保持在30%至50%之间且不高于60%的水平。使用加湿器的家庭可以在房间里安装湿度计,随时监测室内湿度。

4.为保证加湿效果,加湿器应放置在距地面0.5~1.5米高的稳定平面上。最好把加湿器放在通风、光照适中的地方,不要靠近木质家具,容易开裂、霉烂。

(综合自北京晚报、武汉晚报、上游新闻、洛阳晚报、燕赵都市报等,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