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农村实现村卫生室和村医全覆盖

2020-11-25 19: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5日,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副主任贾春青(右)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今天,记者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衡水市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完成了766个“空白村”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全市农村实现村卫生室和村医全覆盖。

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的基本要求是实行人员、财务、药械、管理、工资、培训教育、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奖惩制度“十统一”管理,切实做到群众生病有人看、健康有人管。2019年,河北省启动了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衡水市13个县市区54所乡镇卫生院完成了乡村一体化“六统一”管理,超额完成35所试点的任务目标。2020年,该市在总结2019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工作。截至目前,该市11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4994个行政村中,除了部分村位于乡镇卫生院所在地或拆迁等原因未纳入一体化管理外,其余4922个行政村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全覆盖。

据悉,实现“十统一”管理后,衡水市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网底更加致密牢固,发展方式逐步实现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基层机制“活”、机构发展“顺”、服务能力“强”的局面初步形成,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更多患者选择首诊在基层,群众可以“小病不出村”,就医更方便,费用更低廉,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薪酬政策,建立乡村医生工资长效保障机制,健全科学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探索建立乡村两级人员统筹调配用人机制和乡村两级上下流动用人机制。加大培训与现场指导的力度,做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不断完善财政投入机制,突出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体责任,完善基层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健全基层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尽快解决衡水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问题。加快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为基层卫生的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