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准治污严禁“一刀切”,河北4000个项目(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

2020-11-26 02:0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贾楠)11月25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基础上,精准治污严禁“一刀切”的政策制度、组织保障等方面较往年都更细、更实。

为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将全省60632家涉气企业纳入减排清单,比去年增加了3424家。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对重点企业实施绩效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实行差异化管控。今年,在国家要求的39个重点行业的基础上,河北省进行了扩展,共对47个重点行业的3.6万余家企业开展了绩效评级。

评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共425家,较去年增加398家;评为B级的企业1303家,较去年增加667家;评为C级的企业是14825家,评为D级的企业是9995家,评为非引领性的企业9243家。根据绩效评级结果,河北省指导各企业细化完善“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方案,实施差异化精准管控。其中,绩效分级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绩效分级为B级的企业,采取限产的应急减排措施;C、D级和非引领性的企业,采取涉气工序停产或部分停产的应急减排措施。

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项目、重点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点出口型企业、军民融合重点企业、重点出版物印刷保障企业等六类企业项目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支持企业(项目)生产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000个项目(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同时,河北省还明确提出,对污染物排放少的小微涉气企业,涉及民生、城市运转的保障类企业、生活服务业,可不采取停限产措施,最大程度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生态环境领域坚决禁止“一刀切”行为的通知》,组织各地对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加大帮扶指导力度,助力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同时,抽调16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14个督导帮扶小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开展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督导帮扶行动,严格督导各地大气污染治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实情况,重点查处各地在民生保障、清洁取暖、交通限行等方面存在的“一刀切”行为,对发现的平时不作为、临时乱作为、急时“一刀切”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