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深化警务改革为110提速

2020-11-26 06:3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石家庄深化警务改革为110提速

省会110出警缩短三分钟

110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生命线”,出警速度直接影响警情的处置效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4月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开展“出警再快一分钟”活动,针对接警、派警、出警、处警四个环节进行改革。半年多来,效果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扁平化指挥,点对点调度,保证“派警准”

“您好,这里是110,请讲……”11月16日15时许,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挥大厅的报警电话此起彼伏,接警员迅速接起电话,耐心询问报警人。

“警察同志,我的电动车被盗了!”电话那头声音急切。问清楚案发地点,接警员在几秒钟内将警情派送给距离报警人最近的裕华分局裕兴派出所。

接到派警,值班民警刘龙滨、任宪飞只用不到4分钟就赶到了案发地。经过走访调查和调取周边监控,民警迅速锁定了一名女性嫌疑人,通过监控查看嫌疑人的逃跑方向,民警立即追踪,将嫌疑人还未来得及转移的赃物电动车查获。

警情是命令,也是“紧”情。今年4月以来,结合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总体要求,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出警再快一分钟”活动。

“平均每天有6000余起警情在此汇集,与此同时,一道道调兵遣将的指令从这里发出。”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四级警长田永兵介绍,110指挥大厅布置了16个接警平台,指挥调度中心采取4班2运转制,每个班至少有16名接警员,保证这个“中枢神经系统”全年24小时运转。

“接好警是提高出警速度和做好处警工作的前提。”田永兵说,通过定期培训和日常学习,接警员能够熟练掌握询问要点,在最短时间内问清案发时间、地点、简要案情、人身及财产是否受损等情况,避免表述不清等影响接警速度和质量。

派警是接处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准”字当先。如何保证警情第一时间派到距离案发地点最近的民警身上?

“派警环节缩短时间得益于健全了扁平化指挥机制。”田永兵介绍,以前派警会在联系案发地所在的分局、派出所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等环节耗时较多,如今,110指挥中心依托350兆数字集群对讲系统和移动警务终端,按照“一级接警、就近处警”原则,点对点指挥调度就近警力。

派警时,指挥中心将警情分为“紧急警情、一般警情、专业警情、预警信息”等警情类型,有针对性地指派警务站、派出所、交警、刑警和其他专业警种到场处置。

为能及时反馈,公安机关升级了指挥中心接处警系统,使其与出警民警移动警务终端形成呼应链,接警员动态掌握警情变化和出警情况,及时跟进指令。“上面提到的电动车被盗的案子,接警员在派警后一直在和报警群众、出警民警联系,确保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田永兵说。

车头向外,警力摆到街面,做到“出警快”

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警务站民警接到110指挥中心派警称,有一名幼儿误服高锰酸钾,其家长开着私家车正往市人民医院送医救治。

接警后,吕建江警务站主任王永辉和民警敦顺清、辅警王玉柱分工协作,一边和报警人电话联系,一边迅速发动警车、拉响警报疾驰接应。10分钟后,民警找到了正在排队等红灯的报警求助车辆。警车载着孩子一路飞驰,仅用3分钟就到了医院。

“类似这种紧急求助警情,我们除了第一时间指派专业警力到场,还会考虑出警距离、交通状况等因素,对出警速度进行科学测算,一旦发生交通拥堵,立即指令就近的警务站执勤民警迅速到达报警点,遇有重大警情,还会打破警种界限,赋权给现场周边的交警、巡警等,力争把出警时间缩到最短。”田永兵说。

兵贵神速,除了指挥调度中心接警派警迅速,一线民警的出警处警速度也很重要。

据了解,为确保民警接到出警指令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加强了路面动态布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推行“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和网格化动态巡逻勤务模式,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街面,节省出警时间。同时,各警务站将车头向外,配齐配好执法记录仪等接处警装备,并落实好定人、定位,加强维护检查。

“处置警情要遵循尽快控制事态、利于后续处理的原则,处置时还要体现一个‘活’字。”田永兵还提到,警情是不断变化的,因此,民警需要综合事件起因、事件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事件本身的危害程度等,针对具体警情,随机应变。

据了解,根据全省公安勤务平台及110接处警短信评议系统提供的数据,今年4月以来,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出警平均用时同比缩短近3分钟,群众对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的满意度提升了6.9%。 (河北日报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