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丨螃蟹+柿子=腹泻?专家:食物相克说法不可靠!

2020-11-26 12:1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央视辟谣食物相克说法引发了网络上的热议。秋去冬来,万物萧杀,红彤彤的柿子却挂满枝头,可这柿子在很多人眼里却不能太亲近,因为传言柿子在食用上有很多禁忌,特别是会和一些食物相克。比如柿子和螃蟹一起吃会腹泻,柿子和牛奶鸡蛋一起吃会得结石,情况严重的话还能要人命。柿子当真如此厉害吗?其实除了柿子,民间还流传着很多关于食物相克的说法。比如说鸡蛋加豆浆会腹胀,豆腐加蜂蜜会耳聋,柠檬加虾肉等于砒霜等等,随便问个人,都能说出那么几样,那么食物相克真的存在吗?

·食物相克说法不可靠

抛开剂量谈毒性,只能是危言耸听。事实上,有关“食物相克”的谣言,早已辟了几十年。

对于“食物相克”,早在1935年,我国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创始人郑集教授就在民间传言较广的184对所谓相克食物中,选择了当时最为流行的14组食物,包括蜂蜜和葱,牛肉和板栗,花生和黄瓜,还有螃蟹和柿子等,分别开展了人体实验和动物实验,结果无论人还是动物一切正常。这也是首次通过科学实验直接驳斥“食物相克”一说。

另外,作为我国健康教育和公共政策的基础性文件,2016年发布并沿用至今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显示,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并没有“食物相克”之说,迄今也没有看到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由于“食物相克”导致的食物中毒案例以及相关报道。“食物相克”导致人死亡的说法,很可能是偶然巧合或是食物中毒引起或是特殊体质产生食物过敏的表现。

·柿子里到底都有啥

柿子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其营养成分早已被探明。在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借助专业数据库,向我们展示了柿子的营养构成,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基本上没有脂肪和蛋白质,含量相对突出的是膳食纤维,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100克柿子约含1.4克膳食纤维。

按照所谓食物相克的说法,柿子与奶制品、海鲜等食物混吃,易导致腹泻。但根据柿子的营养成分分析,专家表示,问题并非出自柿子本身与其他食物混吃。

那柿子与牛奶、螃蟹等同吃会在人体内产生结石又是怎么回事呢?专家介绍,柿子里含有一定量的鞣酸,这是一种碳水化合物。当相当数量的鞣酸,与相当数量的红薯、牛奶等富含膳食纤维以及蛋白质的食物在胃里相遇,在胃酸作用下,某一部分人体内可能会产生团状的比较难消化的“胃柿石”。

·这些饮食谣言要避开

>>鸡蛋和豆浆

传言:鸡蛋豆浆不能一起吃,容易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腹泻等胃肠症状。

真相:大豆中含有一些胰蛋白酶抑制物,其活性就是抑制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从而降低对蛋白质的吸收。我们说豆浆一定要煮熟了再吃,煮熟的作用之一就是破坏蛋白酶抑制物的活性,不过,这跟鸡蛋一点关系都没有。

>>菠菜和豆腐

传言:菠菜豆腐不能一起吃,容易得结石。

真相:菠菜和豆腐是可以一起吃的。不过大家担心的可能是,菠菜中含有一定量的草酸,而豆腐中的钙质比较多,因此,二者同食之后有可能会形成草酸钙从而在胃内沉积,引发不适症状。所以,建议在吃菠菜的时候,先用热水焯一下,这样能比较有效地去除草酸。菠菜和豆腐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还具有一定的美容养颜、润肠通便的功效,所以二者可以一起吃。

>>柿子与螃蟹

传言:柿子螃蟹不能一起吃,容易引起腹痛、腹泻。

真相:螃蟹和柿子可同吃,但要“适可而止”。专家指出,确实有某些所谓相克的食物在特定条件下会发生反应,如螃蟹富含蛋白质,柿子中含单宁酸,两种物质之间相互产生影响,让胃肠中的消化酶活性下降。

>>柠檬和虾肉

传言:柠檬和虾肉不能一起吃,虾含有大量五价砷,维生素C会将其转化成剧毒的三价砷,即砒霜。

真相:海产品中多为稳定的有机砷,其微量的无机砷会很快被代谢掉,一般不会跟维生素C反应。另外,我国鱼类砷含量标准是0.1毫克/公斤,而砒霜摄入100至200毫克才有致命危险。也就是说,合格的海产品即便吃10公斤,再加上足够多的维生素C,也不会中毒。

·健康饮食注意八项重点

一是规律进餐,定时定量

在一天的三顿饭中,早餐提供的能量占一天总能量的25%至30%,时间一般在6:30至8:30;午餐的食物量占一天总量的30%至40%,一般在11:30—13:30比较合适;晚餐的量可稍少一些,清淡一些,一般30%—35%左右,在17:30至19:30用餐为宜。

二是食物要多样,荤素搭配、粗细搭配

每天要吃12种食物,每顿饭以谷类为主,吃主食,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肉类要适量,不能吃多,每天还要喝300克奶,多吃一点豆制品。

三是清淡饮食,做到少油少盐少糖

每天烹调油用量在25—30克,盐不要超过5克,添加糖不要超过25克。”

四是每天足量喝水

成年人一般7杯至8杯,大约在1500毫升至1700毫升左右,以白开水为主,也可以喝淡茶,少喝或尽量不喝含糖饮料。

五是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六是合理选择零食

首选水果、牛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少选含有较多脂肪、盐和糖的零食。另外,还要注意零食量不能太多,不能吃了零食就不吃正餐。

七是饮食有节制

要做到不过量、不浪费、吃动平衡。

八是建议最好不喝酒

如果一定要喝的话,要控制饮酒量。成年男性一天酒精量不超过25克,换算成啤酒是750毫升,葡萄酒是250毫升,如果是高度酒可能也就一两。女性应该更少喝酒,只有15克的酒精量。孕妇、孩子等特殊人群,不能喝酒。

(河北新闻网综合央视网、人民网 编辑苏琳)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