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年可生产卫星100颗,唐山变身“卫星之城”

2020-11-26 13:46:1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即将崛起国内首个商业卫星智造工厂,2021年就将具备年产100颗卫星的能力。”

今年9月1日,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卫星研发制造基地在唐山开工建设。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彭媛媛宣布,基地将是国内第一条智能化、脉动式的卫星工业生产线,服务国家卫星互联网“新基建”。

唐山卫星工厂效果图。

经过不到3个月的建设,项目地下工程已经完工,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九天微星是承担国家互联网卫星总体研制的两家民营企业之一,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同时,唐山卫星工厂也有望通过高附加值的卫星产业带动千亿元级产值,让卫星产业成为唐山这座重工业之都的新名片。

转型成果引来高端项目

唐山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和重工业城市,近年来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2019年,唐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1%,年均增速超过30%。

“唐山地处京津冀枢纽位置,具备高端装备制造业基础,与区域内各城市群交通便捷,对未来卫星工厂项目的人才引进、供应链管理都能提供有力的保障。”彭媛媛说。

开工前,为了给这一来自北京的高精尖项目落地创造优良条件,唐山市开通绿色通道,从公司注册到项目开工仅用了5个月时间。

“特别是6月24日这天,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协同审查工作只用半天就高效完成。我们感受到了唐山速度与效率,进一步坚定了植根唐山、服务全球的信心。”唐山九天微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部凡说。

彭媛媛表示,位于唐山市路南区的这座卫星工厂将是国内首个商业卫星智造工厂,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一期建设,明年即可具备年产100颗卫星的能力,服务国家卫星互联网“新基建”,及其他政府和商业客户。

唐山卫星工厂施工现场进行褥垫层制作。

以工业化生产方式制造卫星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九天微星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制百公斤级卫星的民营企业。唐山卫星工厂将把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引入卫星制造领域,将制造与研发融合。“工厂既是卫星整星总装生产基地,又是卫星技术与应用研发实验室。”部凡说。

九天微星互联网卫星在轨效果图。

据了解,工厂由生产组装区、整星试验区、仓储物流区三大核心区域构成。其中,生产组装区将全程使用AGV搬运机器人和自动组装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在提高工艺精度的同时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生产线还将采用柔性化布局,可实时调整产量和工艺,以适应订单量和卫星型号变化。部凡介绍,这样的生产条件将确保工厂在短周期、低成本下,灵活批量化生产50公斤至700公斤级卫星。

在整星试验区,合装好的卫星将进行热试验测试、载荷天线安装展开试验、太阳翼装配及展开试验等一系列试验考核。为确保质量可靠,所有卫星在出厂前还要再次进行综合试验、电测等复查测试。

质量达标后,卫星将由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进行出库和配送。卫星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拥将有唯一的“身份证”,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

卫星互联网市场将达千亿元规模

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将卫星互联网列入国家新基建范畴。

卫星互联网是一种新型通信方式,指多次发射数百颗乃至上千颗小型卫星,在低轨组成卫星星座作为“空中基站”,以实现太空互联网,成为地面通信的有益补充手段,促进全球互联互通。

在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星链计划(Starlink)带动下,全球卫星互联网进入高速建设期。中国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后,兴业银行研究团队曾估计,2020年国内相关投资额将达117亿元。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卫星互联网相关企业新注册1128家,同比增长158%。预计到2030年,中国卫星互联网总体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级别。

“九天卫星工厂,未来大有可为”,这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院士为唐山卫星工厂题写的寄语。彭媛媛说:“可以断言,以低轨通信卫星为引擎的中国商业卫星已拉开密集建设的序幕,产业链上游的卫星制造和火箭制造细分产业将率先受益。卫星运营及服务,以及衍生的车联网、地面设备相关产业也正蓄势待发。”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院士为唐山卫星工厂题词。

“随着唐山卫星工厂在不久的将来建成投产,太空中的卫星互联网,将有为数众多的卫星是‘唐山制造’。”彭媛媛展望道。

(图片均为采访对象提供 记者白波)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