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临近年末石家庄土地市场活跃 12月份大批量土地“排队”入市

2020-11-26 14:5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12月份,石家庄土地市场迎来密集出让潮。12月份,石家庄将陆续公开出让33宗土地,涉及主城区、栾城区、藁城区和鹿泉区等多个区域,总涉及土地面积超过2200亩,总起始价为134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稳地价、稳房价楼市调控大背景下,各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不小,为完成供地计划,年底新增上市的土地数量和质量必然有所提升,短期内房企可供选择的地块增多。”

12月份大批量土地“排队”入市

进入12月份,石家庄土地市场依旧火热,大批量土地“排队”入市。据记者统计发现,12月份石家庄将有33宗土地出让,涉及主城区、栾城区、藁城区和鹿泉区等多个区域。

从区域分布来看,33宗土地分别为:主城区23宗,鹿泉区2宗,藁城区3宗,栾城区5宗。从土地用途上来看,共涉及住宅用地11宗,商服用地9宗,住宅、商服用地3宗,住宅、科教用地3宗,住宅、商服、教育用地4宗,住宅、商服、交通用地1宗,教育用地1宗,文化设施用地1宗。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的【2020】097号、098号、099号、104号以及105号地块均为补证项目。有媒体透露称,以上几宗地块预计补证项目为公园城、锦城、筑源1836以及星湖国际花园等多个项目。

2020年4月份,河北省解遗办曾给石家庄人民政府的一份督办函,涉及120个石家庄房地产遗留项目,铺满了4页纸。其中公园城、锦城、星湖国际花园等遗留项目均在其中。此次以上地块公开出让,足可以看出政府解遗的决心。

临近年末石家庄土地市场活跃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房天下等平台了解到,每年年末楼市会出现“季节性”的特点,就是市场成交平淡,土地市场活跃。

2015年11-12月份主城区近20宗地出让,中冶、荣盛等项目拿下“地王”;

2016年12月份,石家庄密集出让3批次45宗地,密集度刷新土地出让历史;

2017年12月份石家庄八大区及正定县、正定新区共有33宗土地出让,总出让面积约合1668亩,出让总金额达73亿元。

2018年12月份石家庄土地共21宗约1142亩土地排队入市(不含工业用地、仓储用地),起始价共计86.064亿元。其中,15宗位于主城区,4宗位于正定,2宗位于鹿泉区。

2019年12月,石家庄土地市场31宗土地挂牌出让,其中住宅和商服类用地27宗,土地总面积约1426.32亩,起始总价约合101.9亿元。棉五厂房地块横空出世,中海等6家大房企激战324轮,将2019年土地市场推向最高潮。

对于年末土地市场放量,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土地市场不景气,导致下半年土地出让压力陡然加大,临近年末,加大推地力度,也许这就是近期土地井喷的主要原因。”

全国多地年末 密集出让土地

时值年末,不少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也和石家庄一样,进入密集供应及成交时段。11月18日,昆明一次性推出了28宗约1078.03亩土地,交易起价约95.09亿元,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分批出让。同样,南充也将一次性推出5宗约378亩土地,交易起价约11.5亿元,将于12月11日出让。

不仅如此,11月份以来,安徽、南昌、青岛等城市也陆续有地块密集推出或成功出让。尽管密集出让,但土拍市场低温仍在。进入11月,不少城市推地节奏明显加快,特别是上半年供地较少的昆明、郑州等,但重点城市成交建面、溢价率、流拍率等指标继续走冷,未见回温之势。

分析人士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楼市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受到市场和政策上双重抑制,房企对土地市场的投资态度正在逐步回归理性,很难出现高溢价拿地现象。(燕都融媒体 小磊)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