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西柏坡梁家沟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新村建设“筑巢引凤”

2020-11-26 15:01:43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司默涵

梁家沟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中部,地处西柏坡核心景区,现有90户330人。1959年为修建岗南水库,村民放弃故土,整体搬迁至高岗旱岭。梁家沟旧村布局分散、地形破碎、街道狭窄,土地资源利用率极低,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背靠着“革命圣地”西柏坡,守着太行山脉的绿水青山,如何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梁家沟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一条自治主导、法治保障、德治先行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路子,带领村民以旅游服务业为发展突破口,筑好了新村建设“致富巢”。

梁家沟村全景 梁子栋/摄

坚持自治主导,新村建设“筑巢”,旅游立村“引凤”。梁家沟村党支部充分尊重村民主体地位,组织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把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落实到群众自治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聚焦提升组织力。在反复征求意见、逐户做好工作的基础上,以“争取支持、集体出资、村民自筹”的三方出资形式,建起了70余户二层结构新民居和能容纳90余户居民的住宅楼,开展社区化管理,建新村安新居,实现了新农村建设提档升级。同时节约土地200多亩,为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创造条件。

民宿客房

坚持法治保障,让法治直达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梁家沟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在乡村治理中坚持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严格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同时,在旅游业发展中坚持依法保障村集体和村民权益,让法治直达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坚持德治为先,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梁家沟村党支部把德治作为“三治融合”的先行环节和兜底环节,大力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良好风尚的维护者。以每年年底召开的党建年会为品牌和载体,利用村级公众号、学习强国和微信群,持续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家庭、孝老爱亲、美丽庭院评选、文艺宣传、矛盾调解等文明实践活动。此外,结合党员和志愿者服务,开展了“五事争先”(干好本职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完成组织交办事)设岗定责,设立了环境卫生、旅游示范户创建、夏季防汛、冬季防火扫雪、治安巡逻等5类责任岗,为每名党员、每户村民划分了责任区(段),实现了人人参与村庄管理的农村治理新格局。

乡村旅游培训班

近年来,梁家沟村以红色旅游、休闲旅游、生态旅游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西柏坡红色资源、太行山绿色资源优势。同时,通过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到村指导、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学习交流等途径,打形成了精品民宿、主题餐饮、山地户外等旅游品牌,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升级版。

乡村旅游合作社成立大会

梁家沟村村民与游客互动表演

为进一步规范乡村旅游发展,梁家沟村党支部引导村民成立了平山县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为多元化发展乡村旅游提供组织保障。据测算,梁家沟村旅游业直接带动本村13户贫困户脱贫,间接带动周边村200余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致富,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村集体经济由之前的不足20万元增加至270万元,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3300元提高到2019年约25000元。梁家沟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北省首批美丽乡村,村党支部被评为河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移民小山村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生机。(作者系梁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中央统战部挂职干部)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