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87.14万人 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020-11-26 15:4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日召开的“河北省人社系统稳岗就业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脱贫攻坚以来,河北省人社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紧抓实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多措并举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不断提高就业扶贫的精准度和针对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截至10月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87.1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5%;省外就业14.6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6%。

创新政策举措,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脱贫攻坚以来,河北省人社厅会同相关部门相继制定出台了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1+18”就业扶贫政策体系,实现用人单位、服务主体和贫困劳动力全覆盖。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级人社部门迅速成立稳岗就业工作专班,建立了优先复工、优先外出、优先吸纳、优先安置、优先服务“五个优先”工作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截至10月底,共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325亿元。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21.5亿元,惠及企业4.3万户、职工330.9万人。

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扶贫多元化。围绕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大方向,在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四渠道”基础上,创新实施“七个一批”,即通过引导回归农业增收一批、就地参与项目建设吸纳一批、劳务协作转移一批、鼓励城市资本下乡帮扶一批、扶持创新创业带动一批、扶持自主创业脱贫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从而不断拓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空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做实任务清单,增强就业扶贫精准度。建立健全“一册两表六清单”,全面记录就业服务、就业帮扶过程,实现就业扶贫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贫困劳动力求职招聘网络系统和省脱贫攻坚综合信息系统“三网合一”,努力做到全覆盖、全实名和全过程服务。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在全省建立企业用工监测、日报告、信息共享等工作协调机制,人社干部深入企业、乡村,摸清企业用工和劳动力返岗复工“两个清单”,实现输入地、输出地的信息准确匹配。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专项计划,丰富完善就业技能培训内容,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为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升技能,提供更加灵活、更加多元的选择,努力做到该培训的培训到位、能培训的尽力培训。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对于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杂费、书本费,并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生活补助费。截至11月25日,全省技工院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校生达到3766人,其中2020年新招1121人。

突出劳务协作,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坚持把劳务协作作为拓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输出地与输入地对接,着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跨省输出做到“准”,在北京、张家口、石家庄分别召开京津冀扶贫劳务协作推进会,联合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对接已就业贫困劳动力信息台账,确保对口协作情况精准。省内协作做到“稳”,加强省内输入、输出地信息交流和协作服务,培育劳务品牌,扶持电商创业,依托重大项目建设、易地产业园建设、千企帮千村等各类帮扶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在当地、稳在企业。返乡承接做到“全”,以返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全力做好务工需求摸底和岗位推送,对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每个月推荐不少于3次就业机会,对已就业的每3个月回访一次,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实现就业、稳定就业。

此外,在社保扶贫方面,河北省从2018年开始,将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以及已脱贫和一个自然年度内有过贫困身份经历的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社保扶贫政策全覆盖。按照“快办行动”的要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通过信息化手段核实比对数据,做到新增一个,纳入一人,到龄一个,发放一个。截至10月底,全省贫困人员参保人数285万多人,为147万多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为138万多60周岁以上的贫困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