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戴头盔看房”:别让高科技成为“脱缰的野马”

2020-11-26 20:33:39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售楼部看房可以不带钱,但得戴头盔。这颇具魔幻主义色彩的事情,却真真切切发生在现实中。

近日,某视频平台上疯传一段山东济南某男子“戴头盔看房”的视频。据爆料者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售楼部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可以收集客户人脸信息,并精准区分“自然到访客户”与“渠道客户”,再给予不同的买房优惠,同时确定佣金发放对象。

“戴头盔看房”,看似滑稽荒诞,实则让人心生无奈和焦虑——无奈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滥用到了“防不胜防”的程度,焦虑于个人隐私随时随地会被“偷走”,而随后的数据储存、使用途径、安全与否,都是“未知数”。从这一方面讲,“戴头盔看房”其实是消费者对商家滥用人脸识别技术的无声抗诉,其背后折射出的科技滥用现象和个人信息安全问题发人深省。

科技用得好能够造福社会。人脸识别技术作为新兴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比如说,“刷脸”支付、“刷脸”开门等场景,既提高了工作和生活效率,又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然而,便利和安全不是单选题,而是双选题。便利的基础是安全,没有安全,技术越牛,风险越大。

人脸、指纹、虹膜等人体生物特征信息,是每个人与生俱来且独一无二的,堪称“行走的密码”。这些信息一旦泄露,危害性难以估量。从现实看,除了人脸识别技术外,还有不少新技术同样存在类似的科技伦理问题。比如,一些电商平台为了牟利,利用大数据“杀熟”;一些信息类APP为了增强所谓的“粘性”,利用算法收集个人隐私,极易让用户陷入“信息茧房”。有人说,你以为你在使用手机,其实是手机在使用你。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其危害更是“细思极恐”。

技术本身没有对和错,但使用技术的人心里必须明白是与非。避免“戴头盔看房”等事件的再次发生,就要给高科技戴上“安全头盔”。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应用边界和主体范围,确保各类高科技不被滥用。与此同时,广大科技企业也应当明白,营利固然重要,可营利之上还有更重要的原则需要坚守。毕竟,恪守科技伦理不是生存和发展的障碍,将科技变为“脱缰的野马”才是。(康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