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扶贫印记】河北青龙龙潭村:贫困村“蝶变”特色旅游村

2020-11-27 01:4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6月11日,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龙潭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已经迁入住新房。

龙潭村共有325户、1247口人。虽然离县城仅25公里且村内风景优美,但由于过去的土路不好走,一直少有外人“光顾”。曾是“十三五”深度贫困村,尤其龙潭上、撵虎沟等片区的自然村,村民居住在深山,生存环境差,很多村民在大山里住着年久失修的老土坯房,房梁塌了只能靠一根木棍支撑维持,几乎成为危房。

2015年以来,龙潭村先后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和脱贫攻坚帮扶重点村。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龙潭村制定了科学发展规划,把发展赏花休闲、特色养殖、采摘体验、绿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作为带动全村脱贫的突破口。

2016年,龙潭村结合上级政策要求和实际情况,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通过申报、审核和民主评议确定30户、91人为搬迁对象,先后投资534万元新建4栋安置楼进行集中安置。目前,已经实现全部搬迁入住。

近年来,工作队因地制宜,为龙潭村规划了“板栗+食用菌+乡村旅游”的特色多元化发展之路。村子传统产业是板栗种植,工作队与村班子积极组织板栗技术培训,提高农业生产科学化水平,过去需要走街串巷动员的技术培训成了香饽饽,村民争先恐后学习管理技术,工作队还协调组织致富带头人集中收购板栗,稳定了价格,保护了村民利益,收入逐年增加。2019年整村板栗产量突破500吨,人均增收4000元,创历史新高。

“龙潭村的自然生态好,特别适合发展旅游业。”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冯继昌说,村里有20万亩山林,其中3万亩为杏林,每到春季,这里就变成了花的海洋。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影报道

村民们的新居。

搬迁后村民姚建民的家。

搬迁后村民的家。

易地搬迁户搬入新房。

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修建上山作业路。

村里新建的种植大棚。

驻村工作队驻地墙上的工作便签。

驻村工作队在驻地交流工作。

龙潭村党支部书记与工作队一起和村民交流。

夏季漂流项目很受游客欢迎。

在搬迁安置点附近,经过3年打造推介,龙潭村已经成为县内知名旅游景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