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进河北省数字化车间|神威药业:数字化生产保安全

2020-11-27 01:5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过去的“汤丸散膏丹”传统剂型,到现在的软胶囊、注射液、配方颗粒等现代剂型,中药制剂的剂型发生了很大改变。而生产现代中药制剂,离不开现代化的生产工艺和装备。

11月19日,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现代中药数字化车间清开灵注射液生产线上,技术人员王亚涛正在通过计算机上的制造执行系统下发生产指令。生产指令下达后,整个车间便开始运作起来。

前期通过先进技术和设备提取出的药液,经过静置冷藏处理后,会进入计算机自动控制的配液罐,然后通过多级除菌滤芯过滤除菌后输送至全自动洗烘灌联动线进行灌装,最后生产出中药注射液。药针灌装后转移至灭菌岗位,在水浴式安瓿检漏灭菌器中完成灭菌及检漏工作,确保药针质量。

中医药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加快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神威药业在持续推进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信息化、数字化基础上,应用数据采集与分析、自动化控制、在线检测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建设了现代中药数字化车间。

在神威药业现代中药数字化车间,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全自动灯检机进行清开灵注射液灯检操作。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摄

神威药业信息部总监高铁心介绍,神威药业现代中药数字化车间实现了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DCS(分布式控制系统)等的集成。在制剂生产时,操作人员通过ERP系统下达生产指令,指令会自动同步到MES系统,再由MES系统将生产指令下达到各工序。各工序会按照预设工艺,对投料称量、工艺参数等进行严格控制。另外,通过SCADA系统,可实现对生产过程数据的实时采集,发现不符合工艺要求的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控制,禁止进入下道工序。生产过程及完工后的检验,由MES系统向LIMS系统触发请验信息,质检人员检验后,LIMS系统将自动获取检验设备数据,按照规定的检验标准自动判定是否合格,并自动传递给MES系统。如果出现不合格情况,MES系统自动控制生产,禁止进入下道工序。

神威药业还建立了生产全过程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对4000多个数据采集点,上万条工艺、设备、环境参数的有效采集,为大数据分析,优化相关工艺、配方等提供了数据基础,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构建了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以更好地挖掘数据价值,为上层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数字化技术打通了企业生产全流程,实现了中成药产品质量双向追溯。”高铁心说。

在中药制剂生产过程中,数字化技术的充分应用,实现了车间流程画面、报警列表、历史趋势、关键绩效指标仪表盘等功能的实时呈现。技术人员不仅可以更好地监控生产执行状况,还可以对生产过程中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全过程生产指挥和调度,保证了产品生产过程均一、稳定。

对中药生产而言,中药材的道地性至关重要。高铁心说,神威药业通过LIMS系统与检验设备集成,能够对中药材、原辅料、包材的有效含量、农药残留、水分对比等进行检验,LIMS系统将根据预设的标准自动判断各项指标是否合格,从源头控制药材质量。

神威药业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了近红外在线检测系统,针对中药生产提取过程采用“近红外光谱-指纹图谱”关联建模技术实现42个关键工艺控制点、1000多个控制指标的在线实时检测,并将超微粉碎、动态低温提取、生物酶解等先进技术运用到中药提取浓缩纯化过程中,提高了提取效率,提升了产品成品率。

“建设数字化车间,促进了神威药业产学研用的无缝链接,保证了中药制剂的质量,使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大大加快。”高铁心说。(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