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审议|“问”出实效 “答”出担当

2020-11-28 03:1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聚焦审议

“问”出实效 “答”出担当

——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专题询问现场

10万余户群众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房产证;多地老百姓告别高氟水、苦咸水,喝上了甘甜洁净的长江水……今年4月以来,“6+1”联动监督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还有没有共性问题待解?如何补上短板弱项?11月27日上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6+1”联动监督发现的有关问题开展专题询问,进一步研究改进措施,深化巩固成果。

近2个小时,10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先后进行询问,提出的问题务实精准、切中要害;有关部门负责人态度诚恳、回答到位,把脉问题症结,给出解决办法。

如何进一步加快办理房产证?

——开设专门绿色通道,加快出证速度

“群众最关心的是能不能拿到房产证,如何进一步加快办证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石立新执法检查时发现,部分完成整改的“办证难”项目,群众还不能及时办理房产证,这让他很忧虑。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旭阳作答:“目前,全省涉及办证难问题的所有项目,‘大证’都已办理,办理‘小证’也没有政策障碍。”

进一步加快办理速度,李旭阳提出四项措施:“一是省级层面加强协调指导,定期到各市督查并排名通报。二是各地住建、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联合办公,集中研究解决影响办证的矛盾症结。三是通过张贴公告、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告知业主尽快提交办证材料。四是针对办证难项目,开设专门绿色通道,加快出证速度。”

“我们采取‘容缺’办理方式,目的就是把群众期盼的‘小证’放到第一位来解决。”李旭阳坦言,但是按照政策要求,还要进行“补缺”,把所有环节实现闭合,谨防出现新的问题隐患。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曹春芳也替群众问了一个问题:“一些开发商强制业主必须预交契税和维修基金,不预交就不给钥匙,这种做法是否符合国家规定?”

“这种做法不符合规定。”李旭阳对有关政策了如指掌,“购房人办理不动产产权证可以委托房地产公司进行办理,也可以自行办理。由于委托房地产公司,集中大宗办理房产证比较快捷,一般建议购房人委托办理,但前提是必须自愿、不能强制。”

“下步,我们将督促开发企业加快办证速度,如有发现强制代办和不积极办证的,将严厉惩处,问题严重的纳入黑名单。”李旭阳表示。

如何做好再次应对疫情准备?

——有信心、有能力为全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如果再次出现严重疫情,我省是否做好了应对准备?”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艳红最关注的是我省疫情防控能力建设。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梁占凯答得底气十足:“经过本次抗疫实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全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梁占凯列举了几方面举措:“加强监测,全省核酸检测机构已达580家。增强救治能力,全省确定定点医院155家,救治床位6.58万张、医护人员5万人。做好疾病预防,新改扩建疾控机构67个,新增编制581个、专业技术人员212名。”

“如果再出现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疫情,我们如何做好应急医疗防护物资保障?”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孙国贵关注的则是物资保障。

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坦言:“的确,在疫情之初,我省和全国一样都出现了医疗物资供应不足的问题。但我们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迅速建立了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储备库,及时满足了疫情防控需要。特别是联动监督以来,各级政府对医疗物资保障更加重视,不断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如果再出现重大疫情,我们将通过四重保险来保障物资供应。”郝莉笑表示,一是社会储备,目前各种防护物资市场供应充足;二是医疗机构实物储备,全省各级医疗机构都是按照30天需求量进行实物储备;三是政府战略储备,目前省市县各级政府都建立了医疗物资储备库;四是企业生产能力储备,确定了800多家重点物资保供企业。

如何破解建材矿产品供需矛盾?

——力争实现矿山数量减少,产能提升

执法检查中发现,随着矿山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推进,各地普遍反映建材矿产品的供应存在较大缺口。

“怎样解决供需矛盾,做到治理与开发有序结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徐元锋直戳矿山综合治理的“隐痛”之处。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淑云不回避问题,她坦言:“开展矿山综合治理以来,我省关闭取缔了大量‘散、乱、小’矿山,加上河北是京津地区砂石骨料的主要供应地,建材类矿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供需矛盾。”

针对这些问题,张淑云从三方面给出解决举措。一是建设一批大型建筑石料企业,力争实现矿山数量减少,产能提升。二是利用矿山废石、废渣、尾矿,加工生产砂石骨料,补充生产供应。三是规划建筑石料集中开采区,满足京津及我省未来建筑市场需求。

基层普遍反映的矿山治理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短缺问题,成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齐明亮关注的重点。他提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确保矿山修复治理任务圆满完成?”

“从三方面来说,首先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政策,为矿山综合治理找到突破口。”张淑云说,二是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三是不断探索新方法,为基层开展治理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河北日报记者 周 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