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占比99.93% 河北省49034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20-11-29 04:3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现家底明、账目明、产权明

全省49034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制图/孙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举措。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9034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占比99.93%,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全省农村集体家底已基本摸清。

据统计,全省共清查资产账面数1860.8亿元,核实数2522.7亿元,增长35.57%;清查核实农村集体土地总面积23886.8万亩,实现了家底明、账目明、产权明。

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部署,河北省于2017年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7年8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全面部署。2019年,河北省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5683.1万人,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掉一人,避免了“两头占”或“两头空”。全省已有150多个县(市、区)积极搭建集体资产管理平台,省级综合平台也将于2021年正式全面运行。在规范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方面,全省共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56家,实现全省涉农县全覆盖,农村土地流转、农村集体资产、农村集体建设项目等9个交易品种上线进行交易。

经过改革,大量闲置的农村集体资产得以盘活,促进了资产保值增值。据统计,2019年全省农村集体收入206.5亿元(不含原改制村),较上年增长7.8%,村集体资产、经营性资产总额大幅度提高,成员股金分红2.3亿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