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行动|卢龙县:打造全产业链百亿甘薯产业集群

2020-11-29 04:4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繁衍脱毒薯苗,增产量提品质

近几年卢龙甘薯种植面积降低,除环保压力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线虫病、病毒病的先后发生,使得甘薯减产,农民收益降低,种植积极性下降。

“原来一亩地产2250公斤,现在只能产1000公斤左右,农民种地的收益远低于出门打工的收入。”张会敏说,传统的自繁自育生产模式,导致病毒病越来越严重。

刘云峰发现这一问题后,开始为甘薯“四处求医”。“我早就听说有‘脱毒苗’,但是不知道怎么生产,所以只能去大城市拜访专家。”刘云峰说,2018年,他到上海找到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研究所的专家,把卢龙淀粉型甘薯当家品种“腾飞”带了过去,请专家帮忙生产“脱毒苗”,很快便获得了优良株系。同时,他还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专家合作,开始在卢龙建设甘薯脱毒繁育组培中心,以此降低脱毒苗生产成本,让更多农民用得起、愿意用脱毒苗。

“所谓的‘脱毒’并不是让甘薯的种薯自身脱毒,而是对甘薯的植株茎尖进行组培,繁育出脱毒苗。”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乔亚科说,生产脱毒苗的技术很成熟,但脱毒苗的价格比传统种苗贵,让农民们接受它还需要一个过程。

刘云峰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今年他把从上海买过来的脱毒苗免费送给了种薯种植户潘秋一部分。“他有3000多亩的种薯地,让他试种10亩,给脱毒苗打打‘广告’。”刘云峰说。

“种脱毒苗,前期赔钱,后期挣钱。”潘秋根据今年收成给笔者算了笔账:普通种苗一亩地苗钱200多元,脱毒苗一亩地苗钱500元;普通苗一亩地甘薯产量1000公斤左右,脱毒苗一亩地产量2500多公斤,一公斤甘薯今年的市场价是1.2元,使用脱毒苗的土地一亩多收1800元,减去脱毒苗的增加投入,一亩地还能多收1500元左右。

11月初,潘秋听说刘云峰的甘薯脱毒繁育组培中心明年也能生产脱毒苗了,他决定把自己的3000亩种薯地全部改种脱毒苗,他还要通过自己的种薯地带动更多的农民使用脱毒苗。

“五中全会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我们现在搞脱毒苗就是科技创新。”刘云峰说,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依靠科学和创新,走对路才能少吃亏。

在企业推动脱毒苗的应用过程中,卢龙县政府也通过与企业沟通,制定最低收购价,在脱毒苗全面应用之前保障农民收入,减少种植面积下降等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