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行动|卢龙县:打造全产业链百亿甘薯产业集群

2020-11-29 04:4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现在,如何让农民更加富裕,是摆在卢龙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下一个课题。

“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给我们继续走农产品品牌化之路增添了信心。”张会敏说,该县2018年底完成了“卢龙粉条”和“卢龙甘薯”两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认证注册,大幅提升了甘薯商标品牌价值。

秦皇岛高成食品产业有限公司在甘薯的深加工上做文章,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增添设备,将传统的鲜食型甘薯生产发展成冰冻烤薯、薯干、薯粒、薯泥等近10种薯类制品。

“我们在薯干的加工过程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只是利用烘干机快速去除甘薯自身的水分,再进行塑封包装薯干,既保住了薯干的原汁原味,又延长了保质期。”公司总经理温永军说,他就是要把卢龙甘薯特有的甜味送到千家万户。

明年,温永军计划从国外进口更多种类的鲜食型甘薯,增加薯类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

中薯公司则是把甘薯吃干榨净,除了加工淀粉,还把甘薯加工成薯汁,用于饮用。该公司把甘薯体内的蛋白提取出来,加工成医用蛋白、蛋白粉等产品,对淀粉生产后剩余的薯渣进行酿酒或生产动物饲料。“公司正计划利用薯渣生产膳食纤维,如果成功了,甘薯的附加值将进一步上涨。”刘云峰说,他还打算利用“互联网+甘薯”,以市场为依托,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基地、生产、培训、旅游为一体的甘薯全产业链新格局。

如今,卢龙县已通过粉浆水科学治理实现了绿色发展,通过脱毒苗的推广提高了甘薯产业的科技含量,通过品牌打造和深加工,提高了甘薯的市场竞争力,正全力打造全产业链百亿甘薯产业集群。(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赵兴家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