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地评线】燕赵论坛:用劳动在新征程上续写荣光

2020-11-30 04:2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谆谆话语,殷殷嘱托,必将激发起新时代亿万劳动者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从“铁人”王进喜到“两弹元勋”邓稼先,从“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蒋筑英到“知识工人”邓建军,从“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到“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在新中国“历史的天空”中,一批批劳模如群星璀璨,放射着耀眼的光芒。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在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劳动模范是时代精神的体现者。我省受表彰的98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有工人、农民,也有扶贫干部、一线抗疫工作者、工程师、企业家、教育工作者,虽然奋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他们却都体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他们在各条战线上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全省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十四五”的恢弘画卷即将展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将开启。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如何完成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在这个需要抓住难得机遇、顶住各种挑战、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关键时期,唯有亿万劳动人民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各自的工作之中,不断拼搏奋斗、甘于奉献、锐意创新,我们才会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新征程上,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要敢拼搏、肯奉献。王景峰是石煤机公司机加工分厂的普通车工,可他却拥有一双“神奇”的手,一些自动数控机床生产不了的部件,他用手工就能做出来,是远近闻名的“能工巧匠”;陈秀英是赞皇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她把小蜜蜂做成大产业,带动全县1260户通过发展蜜蜂养殖业脱贫致富;赵庆祥是国网邢台电力公司桥东供配电中心供电抢修一班的班长,他干一行、爱一样、专一行,20年来抢修零差错、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刻苦钻研、无悔奉献,这就是新时代劳动者最美的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的正是这样的千千万万个劳动者。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朴素真理。让我们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在新征程上用劳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用奋斗书写新的华章。(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