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金今:追寻梦想、携手与共 为中国动漫注入河北力量

2020-11-30 05:1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中国动漫注入河北力量

——记河北精英动漫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今

大型魔幻儿童舞台剧《精灵梦叶罗丽之爱的新生》。 金今供图

仙子、精灵、魔法、仙境……有人说,她借助西方元素绘就了一个东方动漫形象;有人说,她用创意培育了一部河北原创动漫产业传奇。

金今,一位80后文化企业家,河北省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动漫企业——河北精英动漫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由她带领团队创作的河北省原创动漫系列作品《精灵梦叶罗丽》全网播放量已突破150亿人次,围绕该动漫IP创造的收入逾亿元,为中国动漫注入河北力量。

“创新、责任、视野——动漫之路上,我们追寻梦想、携手与共。”金今说,这些年来,精英动漫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弘扬中华文化、彰显中国价值。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构建中国原创动漫,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在动漫王国擎起中国动漫的旗帜。

金今展示“叶罗丽娃娃”的获奖证书。 通讯员李宁供图

一个精灵的诞生

自主创新,打造河北原创动漫

“品牌:叶罗丽;交易指数:229934……”今年“双十一”之夜,作为动漫衍生品的叶罗丽娃娃销量喜人,叶罗丽娃娃在同类产品中销量排名前列。好业绩的背后是核心动漫。

一份报表《2020年上半年女孩儿童作品各大视频网站数据分析》,摆在案头已数月。“放在手边,是为了时刻提醒。”金今摊开报表,数据十分亮眼:

《精灵梦叶罗丽》第7季,自2019年7月上线至2020年8月,单季在腾讯视频播放量超5.8亿次,多次在腾讯少儿热搜榜排名第一,且前20名少儿动漫剧中,叶罗丽占4季;在爱奇艺,热度维持在动漫频道第二名和第三名;在优酷,排名少儿热搜榜首;在芒果TV动漫频道,排名热搜榜首……

“现在,第8季已热播过半,最终能延续辉煌吗?”金今喜悦而忐忑。

动漫产业,21世纪的朝阳产业。据业内权威机构统计,2019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逼近2000亿元,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近4亿人,在线动漫用户达2亿多。但是,动漫产业始终伴随着粗放和无序。

2011年,金今加入精英动漫。彼时,位于石家庄的精英动漫公司已成立8年,国内北上广深等地动漫已然风生水起。作为后起之秀,精英动漫一直想寻找并组建一个优秀的动漫团队。金今的到来,坚定了精英动漫走自主创新之路的步伐。

“确立第一原则——不做代工做原创、做精品。”金今介绍,河北动漫产业起步晚、底子薄,最初各企业多是做代工,挣快钱,但整个创意构架和战略决策触摸不到,始终在产业链低端徘徊。不单河北,整个国内动漫市场均期待摆脱低端模仿。

整整两年,金今带领团队设计打造了“叶罗丽精灵”这一卡通形象。然而,此前金今制作的动画片,尽管在央视播出赢得高收视率,却并未换来满意的收益回报率。这一次能成功吗?

“模式陈旧,必须敢于创新、突破原有产销架构。”金今调查发现,国产动漫总习惯于一次性成品,在电视等平台播放后市场反响强烈,才有企业来合作衍生品开发。由于市场更新快、运作周期长,往往错过最佳推广时机,不利于品牌培育成长。

精品战略,立足长远。2013年叶罗丽系列动画片开播后反响热烈,前3季收视率均为全国第一。从形象设计到剧本创作,从剪辑到配乐,金今立足精品、悉心呵护、培育市场。从第4季开始,在制作动画之初就同步启动系列产品开发。

2016年,第4季在国内六大视频网站同步上线,收视率再次排名第一,而同步推广的玩具、手游、童装等衍生品,更是让叶罗丽迅速打入市场,实现了口碑效益双丰收。同年,精英动漫成为我省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动漫企业,叫响河北动漫之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金今坦言,自主创新不单是技术层面,更涉及市场创新、管理创新、发展架构创新,每一步都意味着风险,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市场终将奖赏那些迎难而上、孜孜以求的人”。

一次逐梦之旅

初心领航,动漫世界迎来“中国芭比”

10月31日,大型魔幻儿童舞台剧《精灵梦叶罗丽之爱的新生》在珠海成功首演,在这场集表演、魔术、音乐于一体的视听盛宴上,来自动漫世界的叶罗丽之梦照进现实,令无数拥趸迷恋。据悉,该剧明年将全国巡演20余场。而更令动漫迷们高兴的是,“叶罗丽舞台剧”正逐渐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此前已陆续在北京、成都、沈阳、武汉、广州、石家庄等剧院演出30余场。

“即便疫情影响下,我们动漫依然逆市上扬。”回首2020年之路,金今感慨良多,今年的疫情,让全世界文化产业遭受重创。相对而言,文化创意产业所受冲击较小。动漫产业中,单纯的动漫制作,基本实现居家办公、不误进程,但是以动漫IP为核心的衍生品产业,却在原材料、资金、人力等方面遭遇困难。

把握当下,携手与共。金今说,困难从来都存在,越在困难时,越要更加积累提升、拓展国际视野,用优秀作品来激励人、鼓舞人。而疫情,客观上更是一次锤炼队伍、打响中国创造的机会。

“这是窗口期,无数怀揣梦想的孩子在等我们!”金今鼓励团队,也鼓舞自己。

童心如梦,落地生根。若干年前,当金今刚接触动漫时,国内动漫市场被日系韩系欧美系动漫所包围,且不论技术工艺、创作环境、生产流程的差距,单就动漫形象而言,国产动漫能拿出手者寥寥,很多人思维还停留在《大闹天宫》《葫芦兄弟》的余晖中,对于当下国产动漫及其产业化模式茫然无措。

“外国有芭比娃娃,中国女孩为啥没有这样的玩具?金发碧眼的外国芭比,并不能代表东方美学啊。”在金今看来,尽管人们基本情感相通,但不同文化底蕴和审美取向却塑造着不同的形象和梦境。于是,她决定为中国女孩做“中国芭比”。

光芒闪动的大眼睛、樱桃般的双唇、中国风的衣饰和发型……数年间,金今带领团队把全部情怀注入到《精灵梦叶罗丽》中,这些精灵公主充满了中国元素,契合着东方审美,通过扎根传统文化,讲述着中国传统哲学,传递中国的价值观,诠释着团结友爱的精神、对美好家园的正义守护,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意义非凡。

10月以来,叶罗丽已连续参加杭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海的中国玩具展等展会,同时游戏关卡剧情、广播剧、改编小说等也集中面世。“做中国最好的原创动漫!打造中国的芭比娃娃!”金今初心如磐,“从被世界定义到创造世界的定义,新时代的中国动漫,我们加油!”(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记者手记

一袭国风闯天涯

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动漫涵盖了绘画、摄影、编导、舞蹈、配音等多种专业门类,已在各层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特别是孩子们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上世纪20年代初,第一部国产动画摄制完成。自那时起,中国动漫近百年里,创造过《山水情》《宝莲灯》《女娲补天》的灿烂,也留下诸多遗憾。

“迪士尼、漫威、柯南、哆啦A梦……这样的成功,为何我们不能拥有?中华文明中最朴实、最温润的文化内核,为何不能转化为世界赞誉的动漫故事和形象?”金今选择原创,致力于挖掘中华文化,打造有影响的中国动漫形象和文化品牌,正代表了新一代企业家的情怀、认知、勇气和责任。

创新,不是闭门造车;立足本土,不是摒弃国际视野;热闹中不忘记思考,低迷时耐得住寂寞;把对艺术的热诚转化为对创新的专注,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如此,中国创造才能真正赢得尊重。(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