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送饭到家为啥这么难?——居家养老三问(二)

2020-11-30 05:2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爱巢社区照护中心建通店“妈妈味道”社区食堂,老人们正围在桌旁包饺子。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摄

人越老越需要照料,这其中,最基本的莫过于一日三餐。

现实问题是,儿女工作忙,无法提供一日三餐,老人因为腿脚不利索、记性差等问题,做起饭来多有不便。不少老人和其儿女,为一日三餐一筹莫展。

全国老龄办调查显示,四成多受访老年人对“养老餐”有需求,这个比例高居养老服务项目之首。

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尽管老年人需求巨大,但很少能有送上门的口味合适、价格适中的饭菜。送饭到家为啥这么难?是什么让居家老人吃不上合口饭?

“饭菜贵了老人不买账,太便宜了难以维持”

——养老餐一份多少钱最合适?

“吃没吃?吃的啥?吃饱了吗?”每到饭点,父母的吃饭问题,就成了石家庄市民王女士的“头疼事”。

王女士的父亲82岁、母亲78岁,老两口单独住在石家庄市宝力小区。买菜太远、做饭太累、刷碗太麻烦,俩人经常一次做出两三天的饭来,顿顿吃剩饭凑合。

眼看父母日渐消瘦,王女士焦急万分。“请保姆,舍不得;点外卖,又嫌太贵……”办法想了很多,老人都不满意。

这不是个例,像王女士父母一样的6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在全省有700多万。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需求旺盛,但真正订养老餐的老人却并不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价格高。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老人,超八成希望老年餐定价在10元左右,而目前一份外卖价格基本在20元上下。

这与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侯建华调研结果也相吻合。侯建华提供的数据显示,河北省老年人口生活来源以家庭供养为主,10位老人中有4位依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每月大概2700元,让他们每月拿出一半多的钱来吃饭,显然难以承受。”

一方面老人消费能力有限;另一方面,老年餐开办者也面临着利润难题。

11月10日11时,记者来到省会爱巢社区照护中心建通店“妈妈味道”社区食堂,十几位老人正围在桌旁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素饺子8块,肉饺子10块,吃饱为止,挺划算的。”

“这是我们经过多年摸索总结出来的经验,以互助的形式让老人轮流做饭,既解决了部分老人吃饭问题,支出也会缩减一部分。”河北爱巢养老集团创始人张红雨坦言,即便如此,餐费也仅能达到收支平衡。

一位多次试水养老食堂的负责人曹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厨师每月工资5000元,一个工作人员每月工资3000元,再加上房租等,每月成本怎么也要一万多元。一份饭定价10元,就按能赚两元钱来算,想要回收成本每天至少得卖出170份饭。”

“养老餐市场看似巨大,但起码目前还没有盈利。”在侯建华看来,养老餐如何解决盈利难题,是亟需破局的瓶颈。

采访中,大多数老年食堂举办者呼吁政府补助扶持。对此,侯建华认为,养老,政府有责任,但政府职责亦有边界,要将政府职责、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可以按照“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众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