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迁安:“无微不治”让社区更有“温度”

2020-11-30 05:3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智慧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日前,家住迁安市滨河街道滨河社区四区的张女士在社区小广场健身时,发现有个健身器材坏了,随即点开微信小程序,将问题描述文字和照片上传。“真是太方便了,不到半天时间就修好了。”让她连连称赞的是滨河街道实施的智能化社区治理模式。

以“智慧社区”建设为手段,强化社区治安管理,提升社区安防能力,是迁安市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

“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本着这一理念,该市编密织牢社区治理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治安防控体系,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手段,提高社区安防基础,有效降低社区内违法犯罪发生率。

与此同时,将“一区一警”建设作为加强社区治安“自留地”的有效手段,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群众在发生纠纷时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现“案发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科技的加持不仅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更让他们有参与社区治理的获得感。该市统筹考虑区域特点、人口数量、管理幅度等因素,依托街道、社区、楼栋、楼门四级网络,组建社区综合型专职网格员队伍,使用专门的手机App,以做好群防群治工作为目标,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以社区治安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退休人员、小区楼(片)长为主,大力推进群众性义务巡防“红袖标工程”。

建设和谐和美社区,化解社会矛盾必不可少。为此,迁安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矛盾排查网络,严格落实日排查、周汇总、月分析制度,确保各类矛盾隐患排查率达100%。同时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坚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健全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拓展调解渠道,完善心理疏导机制,在社区设立心理疏导工作室,依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专业社会组织,加强对社区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和心理健康服务,防止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由社区安全到社区文明是社区治理工作的升华。迁安市强化社区文化引领,建设崇德向善文明社区。在此过程中,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发现和宣传社区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大力褒奖善行义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完善“好媳妇”“好婆婆”“社区好人”等道德评议机制。同时,加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社区文化骨干,用好社区名人、能人等人才,组建社区文体活动队伍和兴趣小组,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等,把社区文明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