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10月河北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发布,还有这些热点……

2020-11-30 07:2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30日星期一

农历十月十六

【早安你好】

◆认真做好眼下的每一件事,享受每一个小成就带来的喜悦,去遇见因为努力而变得更美好的自己。早安!

【封面要闻】

◆河北明年秋季学期将实现劳动教育必修课全覆盖

河北明年秋季学期将实现劳动教育必修课全覆盖,目前已有1万余所中小学校开设了劳动教育课程。

>>全省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开课率达70.6%

根据相关规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一二年级课外校外劳动时间平均每周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3小时。职业院校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此外,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

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开课率达70.6%,特色劳动教育校本课已逾百余种。职业院校与普通高校“劳动+专业”双向互动、系统发展的课程体系逐步形成。

>>5种方式破解劳动实践场地瓶颈

为解决劳动教育场地资源不足的问题,河北将通过校内建设、校外补充、增量提标、存量提升、校际共享等方式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场地。

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应充分考虑劳动教育的需要,做好实践场所规划;对现有实践中心改造提升,增加劳动教育的内容,拓展劳动实践功能;现有学校要逐步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实训基地,配置相应设备和所需耗材。

农村地区可安排相应土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城镇地区可确认一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作为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的实践场所;有条件的学校要在学生步行可达的距离范围内建设1个劳动实践基地;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可以结对,共享劳动教育资源。

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结合众创空间建设,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和劳动实践基地。

此外,河北还将实施市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和县(市、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提升行动,增加劳动教育功能,建成区域性劳动教育实践中心。

>>3年内完成劳动课教师轮训工作

针对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力量薄弱难题,河北将建立“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为学校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聘请劳动模范、工匠人才、技术能手等走进学校担任劳动教育特聘导师,聘请当地相关行业能工巧匠、生产能手、非遗传承人和学校优秀后勤人员等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鼓励科研院所、高新企业选派专家、劳模、工匠等参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在有条件的师范院校开设劳动教育相关专业。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全员、专项培训,3年内完成全省轮训工作。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教师工作考核体系、分类完善评价标准。

>>劳动教育纳入校方责任险

河北将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担机制,将劳动教育纳入校方责任险保障范围,鼓励购买相关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劳动教育正常开展。

此外,各级各类学校将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强化劳动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

********

【高层动态】

◆11月28日下午,河北省学习贯彻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拼搏竞进,凝心聚力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

◆11月29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和王东峰书记要求,对重点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调度,强化责任,提质提效,狠抓落实,推动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1月29日,省长许勤出席全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督导检查各地上次调度会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对经济运行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

【疫情播报】

<实时动态>

◆截至28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6512例,治愈出院81598例,死亡4634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

◆28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例(境外输入9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21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869330例,累计死亡病例1448896例。

<新闻速报>

◆香港28日新增11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2日起全港中小学及幼稚园停课。

◆28日7时至29日7时,内蒙古满洲里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此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重庆一企业外籍员工出境后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重庆对3283人进行核酸采样,目前出结果2674人均为阴性。

◆大连庄河市28日从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截至29日12时,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防护辟谣>

◆元旦、寒假可以出去玩吗?

元旦、寒假即将来临,张文宏建议,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三招仍是最好的手段。“中国在国庆已经受过一次压力测试,冬季输入性的风险会更大一点,所以自我防护仍是最重要的。”对于还能不能出去玩的问题,张文宏说,国内除了几个中高风险区域外,哪都可以去。

【省内要闻】

◆河北省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43.66万座

截至目前,今年河北省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43.66万座,超额完成全年80万座改厕任务目标。全省农村累计改造卫生厕所905.74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7年底的35.3%提高到72.2%,实现历史性跨越。全省一、二、三类县均已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

◆2020年10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发布

2020年10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发布,11个设区市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小到大的顺序依次是:张家口、承德、廊坊、沧州、衡水、秦皇岛、邢台、保定、唐山、石家庄、邯郸。

◆河北将出台雄安新区首部地方性法规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草案)》提请2021年省人代会审议,这将是河北省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部专门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分别从规划与管控、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防洪与排涝、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范。

◆应急管理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将共建华北科技学院

应急管理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将共建华北科技学院,河北省人民政府支持学院提升办学层次,尽早建成高水平应急管理大学,建设应急管理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提高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改善办学条件。

◆河北2市成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

近日,教育部确定了60个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其中,河北2市上榜,分别是石家庄市和廊坊市。

◆河北发布12所面向本市招收残疾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名单

河北确定12所面向本市招收残疾学生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将有针对性地开设适合残疾学生学习的专业,培养残疾学生的职业技能,为残疾学生提供更多职业选择。学校名单详见:http://hebei.hebnews.cn/2020-11/30/content_8233512.htm

【民生速递】

>>本周初期,河北南部有雪出没,大部地区多云相伴,中后期以晴或多云为主。今天白天,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自2020年12月1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止。辛集全市公交车免费乘坐;自2020年10月1日起,沧州市中心城区所有公交线路免费乘坐,结束时间待定;自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衡水市主城区城市公交可免费乘坐。

>>石家庄市政府将在全市发放300万元“惠民红包”,11月29日至12月3日连发五天,红包面额20元、30元、50元不等。每天18:30准时开抢。如何领取看这里: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UyMjMzMA==&mid=2650881763&idx=2&sn=f388165a55961be4fdd05542b5c2a7b4&chksm=8432fe56b3457740c62d72a25db83cc7fff029a2b40355456345aea7461307a0e280bb247a46&scene=126&sessionid=1606687622&key=090aafcb3f6658e47c53d2ba30fc174303e24da46692e4a832d43ec44ca6cb3bd2f2d6376df04cdb416d9cf32120e16d3cd734655822a539f88e2e4635c35b782528b88b08395fd2c2aa47ee3c8d2a37b238eb5b1d2cce1f23d2f42e22f2428e547f2681d41d529a801407c841e3bad16e05486a85a21c7838886ac0d44ed695&ascene=1&uin=NDI5MDU1Njc1&devicetype=Windows+7+x64&version=6300002f&lang=zh_CN&exportkey=ATKkXc7lZv4ANHVcsT5%2Fjfk%3D&pass_ticket=U9%2FuMnpYoGFjjpF%2BSlBc7izRUUyO63ZQyZRW1fp0jYRBQdmVFb6lnCYmU21CC2Cd&wx_header=0

>>张家口市第四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启动,即日起至12月下旬,张家口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将组织主城区3万名中小学生分批踏上滑雪场,免费亲身体验冰雪运动乐趣,感受冬奥赛场魅力。

>>唐山市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提升工程,谋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3所(新建19所,改扩建84所),年内竣工85所、启动18所,新增学位逾5.7万个。

【独家推送】

◆活动丨“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活动”答题得现金红包啦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石家庄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活动”。只要参与答题便有奖可拿,奖品为数目不等的现金红包。如何参与看这里: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TU4Nzg2NA==&mid=2247607598&idx=4&sn=151f5c9e227dac32c6f3924c2b7d7e7f&chksm=e8e7b559df903c4fccea2f6f5bef4fc2019cc50a77d58f775da5fc7d39ec7919cd9ff2c1eaac&scene=126&sessionid=1606687673&key=090aafcb3f6658e45fb4b63b1b8dc2f4f019b54b6b24f9e79b923b122071057573b3c86040397ee257d0d49d4aa344d5679bf402e5f9f7bb286d570c0537f03a28a40d3c20c9f2a9198ab5afddbfe8f12226eaba674ee9f9f5d68bb1a5ebd81ffe88b9e03294fc0a43137064a438b6682c688d42cc83d8e68b8b2f468cbdc6b7&ascene=1&uin=NDI5MDU1Njc1&devicetype=Windows+7+x64&version=6300002f&lang=zh_CN&exportkey=AbJiuAR4ztn93wl3jnc81LU%3D&pass_ticket=U9%2FuMnpYoGFjjpF%2BSlBc7izRUUyO63ZQyZRW1fp0jYRBQdmVFb6lnCYmU21CC2Cd&wx_header=0

◆河北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系列专题节目展播丨永清县土楼胜利村

近年来,河北积极参与“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评选推介活动,截至目前,共有40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平山县李家庄村、阜平县骆驼湾村、宁晋县小河庄村、永清县土楼胜利村、峰峰矿区集贤村、北戴河区西古城村、河间市丰尔庄村、阜城县刘老人村8个村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些村庄已经成为当地发掘新功能新价值、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典型,为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模式示范。自10月28日起,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河北新闻网陆续播出河北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系列专题节目。本期推送:土楼花开分外香——土楼胜利村。详情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TU4Nzg2NA==&mid=2247607409&idx=4&sn=4326be32926ce43cdc2aa8640a4158fe&chksm=e8e7b406df903d10fe579fb8b701da1e8954ebc54cc265779f15b660e8ea71387f6fdf7fbb85&scene=126&sessionid=1606687673&key=090aafcb3f6658e4843f4c4a8afb140fbfee1f340ee87b3ab77b5c1c421debd5c6d42ef9e033a4473ea64c5c40a5ac27076c549eab8b2ca9b3ae121ca0b551515dba5172858119a922e48d6bea32084bd2fcf5f2319ff2b028adee84425fff44b44b2371cb57b00c9dc35e6bc3eff8a484b0e64c3e03f537921e49f48844343f&ascene=1&uin=NDI5MDU1Njc1&devicetype=Windows+7+x64&version=6300002f&lang=zh_CN&exportkey=AVz5mRITSnRjcXe4z3Hj8%2Bk%3D&pass_ticket=U9%2FuMnpYoGFjjpF%2BSlBc7izRUUyO63ZQyZRW1fp0jYRBQdmVFb6lnCYmU21CC2Cd&wx_header=0

【微图说】

陕西西安83岁的张天伟老人花费4个月时间,用900多根竹条、3000多个绑扎,做了一辆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战车的动态模型。战车的四匹马以及牵绳的士兵可以灵活动起来,士兵佩戴的剑以及弓弩均可取下。据悉,老人亲手制作蜗轮蜗杆,利用机械原理,让战车可以活动,牵马的士兵头可左右摆动。

>>网友有话说:

@榴莲__柒:一直想象着收藏于陕博的秦始皇那辆车能动起来,今天也算是见识了。

@山水一番田:高手果然是在民间,太厉害了!

@总会好起来的JIAYOU:真的是老艺术家啊,这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和精力吧,太厉害了。

@我的勋章7:真是鬼斧神工!

【速读天下】

>>29日20时23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近月点再次“刹车”,从椭圆环月轨道变为近圆形环月轨道。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29日开考,岗位平均竞争比为61:1。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推动攻克陈年积案命案8.08万起,其中20年以上积案1274起,10年以上7905起。

>>北京通过条例,将符合条件的中成药、中药饮片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云南明确,将居民分娩医保定额支付费用提高300至400元。

【麻辣汇】

◆嫦娥五号“挖土”、马保国闹剧、丁真现象……这些热点你知道吗?

>>嫦娥五号开启挖土之旅

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承载无数人希冀的目光,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这是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也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此次奔月之旅,不仅要成功落月,还要实现月面采样、月面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再入返回地球等多个首创性任务环节,被形象比喻为一趟月球“挖土之旅”。这不仅将成为我国航天技术的一次重大跨越,也将为进一步认识月球提供重要支撑。当然,发射成功只是第一步,期待“嫦娥五号”平安、顺利返回,为大家带来来自月球的问候。

>>马保国闹剧,该立刻收场了

以“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自诩的马保国,如今知名度蹿升。他今年5月在观众面前30秒内被击倒3次,他“武术”的“造诣”按说也都摆在眼前了,但最近他的雷人雷语却被热转,俨然要成为顶流“网红”。

马保国的一些言行,实际上就是哗众取宠、招摇撞骗,说到底是一场闹剧。口口声声弘扬传统武术,实际上做的都是伤害传统武术的事。斥责年轻人不讲武德,他本身却毫无正大光明、谨言慎行、尊崇敬畏传统的武德。 这场以马保国为主题的闹剧,该收场了。真讲武德,马保国就应该从闹剧中抽身而退。对他背后的人来说,尽早收手更是明智选择,否则必定血本无归。而对那些热衷流量、推波助澜的互联网平台,如果还有起码的社会责任感,就应马上停止再为这种“丑行”“闹剧”提供传播渠道。同时,我们也呼吁有关部门,对互联网平台落实社会责任情况加强监管。社会各界共同呵护核心价值观,守住底线,别让闹剧再闹下去。

>>丁真现象,我们看到了什么?

最近,四川甘孜藏族小伙丁真意外走红。身为流量担当,丁真没有顺势跨进娱乐圈,而是“留守”家乡当旅游大使,为家乡代言,更是赢得无数网友点赞。颜值高、品行好,自然受欢迎。对于丁真这股“网红界”清流,全国多地热情邀请,并展开了一场“抢人大战”。

这场被网友视为佳话的“抢人大战”,让人看出了什么?看出了各地善于“蹭”热点,蹭得巧,蹭得妙,蹭得很老到。而各地这波蹭热点,不仅不让人生厌,反而激发出无数网友搬起板凳看热闹,高!还看出了,各地发展文旅业的饱满激情。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地文旅业遭受重创,尽管已经渡过最艰难阶段,但仍未恢复最初元气。“抢”丁真,实是借力推广当地美景,助力文化旅游。人气旺了,文旅业发展自然有“钱景”,也有前景。更看出了,各地为脱贫攻坚蓄力的良苦用心。丁真所在的理塘县,今年2月才摘掉贫困帽,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其实,其他地方也面临这种情况,脱贫后要防止返贫,健步奔小康得有产业兜底。擦亮文化旅游这个金字招牌,才能更好地捧上“金饭碗”。在“抢”丁真中展现了人文关怀,更宣传了当地著名景观,难怪网友赞道:“这波宣传,满分!”为了百姓福祉,如此有拼劲,真该赞一个!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2℃~4℃

张家口:晴转多云 -12℃~-3℃

承德:晴 -11℃~1℃

唐山:晴 -8℃~3℃

秦皇岛:晴 -6℃~3℃

保定:晴转多云 -4℃~4℃

廊坊:多云 -4℃~4℃

沧州:多云 -5℃~4℃

衡水:多云 -2℃~4℃

邢台:多云 -1℃~4℃

邯郸:阴 -1℃~4℃

北京:晴 -5℃~4℃

天津:晴 -1℃~4℃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